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系统谋划、扎实部署 群策群力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 这场发布会干货满满
2021年09月18日 14:31: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牟嘉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记者 牟嘉)9月18日,浙江省召开“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通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近期工作有关情况。

  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公布,明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至11日,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审议原则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7月16日,袁家军书记主持召开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指出要以推动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7月19日,《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公布。 8月27日,袁家军书记主持召开共同富裕重大改革第一次专题会,研究共同富裕重大改革特别是“扩中”“提低”改革。


微信图片_2021091811254d2.jpg

  发布会现场

  示范区建设从美好愿景到“施工图”,认识理解更加到位、思路路径更加清晰、目标任务更加聚焦,推进步伐更加有力。浙江省充分发挥大成集智机制,群策群力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主要是四个方面:

  省领导亲力亲为,开门问策,汇集智慧。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共同富裕重大问题,亲自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智库团队来浙考察,亲自下基层调查研究,亲自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广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示范推动大成集智。

  各部门高效协同,专班化运作、模块化研究。围绕共同富裕的重大问题,省委重要文件,省里专门成立共同富裕工作大专班,相关省直部门建立共同富裕工作小专班,大专班和小专班紧密协同。同时,各专班结合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别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建立专题模块,全面梳理,深入研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全过程、多领域高效协同开展工作的有效模式。

  全社会征集良策,广开言路,畅通民情。结合数字化改革,面向全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在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方案时,全省网上网下结合,大范围组织开展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系列活动。

  多层面搭建平台,发挥智库作用,强化智力支持。根据省委工作部署,主要是新搭建四大智库平台:第一个平台是国际化智库平台,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尖专家学者牵头搭建国际一流高端智库,努力打造一个面向全球、服务全国、立足浙江的国际化智库平台和学术思想重镇。第二个平台是国内高端智库平台,邀请中国社科院专家团队搭建高端智库平台,聚焦共同富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度开展课题合作。第三个平台是省内新型智库平台,把各方面研究力量集成起来,搭建数字化多领域矩阵式的省内智库平台。第四个平台是企业智库平台,把知名企业家和企业研究团队组织起来,搭建新型企业智库平台,引导企业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多出智慧、多作贡献。目前,四大智库平台建设正在有序地推行之中。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富裕;智库;示范区;重大问题;浙江;高端;国际化智库;研究;意见建议;第一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