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消费动辄超千元 北京环球影城有多吸金?
2021年09月22日 09:49: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庞舒青)文化和旅游部9月21日晚间发布数据显示,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中秋节假期3天,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带动了中秋主题公园旅游热潮。

  北京环球影城是继上海迪士尼之后,国内又一个开园迎客的世界级国际主题乐园,它有多吸金?除了好玩,它还会带来些什么?

71cf3bc79f3df8dc369c73bb20c3578246102857.jpeg

9月20日,在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游客欣赏未来水世界特技表演。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吸睛也吸金 消费动辄超千元

  9月20日,经历了20年的筹备与建设的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园迎客,而当日门票在正式开售1分钟内就全部售罄,据携程旅行的数据,北京环球影城是中秋节最受欢迎的景区。

  据了解,北京环球影城指定单日门票将采用四级票价结构,推出淡季日、平季日、旺季日和特定日门票。淡季日门票价格为人民币418元,平季日门票价格为人民币528元,旺季日门票价格为人民币638元,特定日门票价格为人民币748元。

  按照北京环球影城官方预计,度假区每年将吸引1100万人次的游客,那么,仅门票收入每年就超过50亿。

  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首日,不少游客早上7点多就抵达园区附近排队,希望能在开园第一天成为最早入园的客人。上午10点30分,园区大门口已经排起了三四百米的长队。11点10分,广播开始播放欢迎大家入园的通知,短短20分钟时间里,环球官方App上的项目排队时间就从刚开园时的5分钟,变成了30分钟到一个小时不等,最受欢迎的项目是“哈利·波特与禁忌之旅”,排队时间已经达到90分钟。

  根据央视报道,在园区一天,门票、餐饮加上纪念品消费,花费要超过千元。而对于园区内售卖的小吃饮料等,矿泉水10元一瓶,可乐15元一瓶,而一杯网红饮料要50元一杯。

  除了餐饮,IP周边消费方面,哈利波特区域带互动效果的魔杖为349元一根,巫师袍849元,领带售价229元,毛线围巾299元,学院徽章99元。要配齐全套入学装备,成为“魔法学院”的一员,还是需要花费不少。

  溢出效应明显 促进旅游产业生态发育

  除了蜂拥而至的游客,它还将带来些什么?

  数据显示,2016年开业至今,上海迪士尼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400亿元。与直接收益相比,更亮眼的是它为整个城市的赋能。2016年6月-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而筹建了20年、修建了7年的北京环球影城,无疑也被注入了相同的期待。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磊在正式开园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环球度假区的开业,将带动周边新增交通住宿餐饮、文体娱乐3100多家,带动就业人数1.1万人。“环球度假区开园后,外围餐饮、住宿领域预计每年将产生20亿元左右的溢出消费。”

  环球度假区所在的北京通州区,也将获得更多商业及产业机会。杨磊表示,环球度假区将在周边形成半径5至10公里的强势影响区、30公里的联动影响区。北京将借此加快推动文化旅游区与国际一流的文化科技类企业和国际协会类组织合作,吸引培育一批文化设计、动漫游戏、演艺娱乐、影视制作等国内外头部文化企业,加速在北京形成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产业集群。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落地,让旅游休闲产业链条延长了,令产业生态更加完整,对整个旅游产业生态的发育,会有一个极大的促进和拉动作用。随着北京主题公园的迭代,还将带动整个旅游产业及周边产业的发展,培养大批科技人才、文化创意人才以及商业运营人才。

  各地纷纷拥抱主题公园 盈利模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近些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规模增长迅猛,从2014年的212.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548.5亿元,在未来五年,还将以12.8%的速度持续增长,于2023年达到829亿元左右。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期间,“80后”偏爱的热门景区榜单前10中有6席为主题乐园类景区,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欢乐谷、中华恐龙园。“遛娃”已经成为“80后”小长假中的头等大事。

  根据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团队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国内有300余家主题公园,其中25%亏损,22%持平,53%取得经营性盈利。

  盘点中报表现,多家公司交出不错答卷。老牌华侨城欢乐谷在2021年上半年表现亮眼,9家欢乐谷接待游客771万人次,较之2019年同期,游客接待量增长6%,营收则增长29%,其中门票与二消分别增长16%、30%。而华强方特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22.1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1.04%,净利润为8963万元,同比去年增幅306.53%。宋城演艺则在今年上半年实现3.78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49%。

  中国主题公园还不断迎来“新成员”。全球第二大主题公园默林娱乐旗下,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度假区也在今年8月26日正式投建,落户深圳,预计2024年开园。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国际主题公园的收入占比30%是门票,30%是零售,40%是餐饮住宿。其周边配套消费的占比大于门票收入是国际主题公园的经营常态。而我国主题公园80%的收入靠门票,20%收入靠零售,目前大部分主题公园依赖门票收入,盈利模式单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综合自央视财经、齐鲁日报、中国青年报、中新网、经济日报等)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主题公园;度假区;环球影城;游客;旅游产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