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首发
2021年09月28日 15:0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马锦标 陆磊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马锦标 陆磊)9月28日10时35分许,随着满载100个标准箱出口货物的81946次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标志着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首趟专列开行。

  据悉,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开行,意味着义乌区域的出口货物通过“第六港区综合物流服务系统”中的多式联运平台,即可完成宁波港域集装箱码头的预放行、预配载等流程。货物进入义乌西站后“视同进港”,将为客户节省2-3天的物流放行时间。

  义乌不靠海、不沿边。为了加强义乌与宁波舟山港的紧密联系,将义乌商品与全球众多港口直接连通,帮助实现义乌的海港梦,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宁波舟山港、义乌市政府,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为战略支点,全方位助力前移港口服务、码头功能,加速推进“第六港区”港务、船务、关务一体化改革。

  在“关务”一体化方面,义乌加快海铁联运“市场采购+一般贸易”拼箱转关出口测试,同时协同杭甬两地海关、码头公司和信通公司打造“第六港区综合物流服务信息系统”平台,推动义乌海铁联运出口集装箱“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通关效率。

  在“船务”一体化方面,义乌加大与船公司的合作力度,通过打造多条船公司定制化海铁联运专列,推进船公司多式联运全程提单业务在义乌码头的签发。截至目前,马士基、中远海运等国际知名船公司已在义乌开展海铁联运CCA业务,义乌海铁联运全程提单CCA业务量占义乌海铁联运业务总量超48%。

  在“港务”一体化方面,义乌合理规划现有场站布局,促使义乌西站海铁联运业务按港区作业模式运行。此外,助力搭建义乌西站生产业务协同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持续通过信息化手段为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建设赋能,为海铁联运班列增量提效赋能。截至9月28日,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已开行460列,发送4.6万标箱,发运箱量同比增长92%。

  推进义乌与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让东方国际商贸中心与世界第一大港连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符合国家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一步,义乌将持续完善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全功能布局,持续提升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开行质量和效率,为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义乌力量”。

责任编辑: 童晓

标签: 义乌;宁波舟山港;专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