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洽洽食品时隔3年再对瓜子产品提价 快消品或迎涨价潮
2021年10月25日 16:55: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董沈涛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编辑 董沈涛)继海天酱油后,又有食品消费股产品宣布涨价。10月22日午间,洽洽食品突然宣布对瓜子系列产品提高出厂价格,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并于当日开始执行。消息一出,恰恰瓜子宣布涨价就登上热搜榜第一名。

VCG111327336356.jpg

▲恰恰瓜子(图据:视觉中国)

  原材料上涨 提价或与北方葵花子减产有关

  今年7月份,面对原材料价格变动的提问,洽洽食品表示,葵花子种植面积有所提升,人工成本等也略有提升,具体价格变动还不确定;公司也在海外试种食葵来抵抗区域气候等风险带来的原料端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提价主要是年内因天气因素致北方葵花子种植减产,导致年底采购季(供应明年)瓜子成本持续上涨,其中内蒙古、伊犁瓜子市场价格上涨至6400-6500元/吨,同比上涨超30%;瓦楞纸等包材市场价格上涨超15%。

  记者查阅过往公告得知,这是洽洽食品上市11年来的第二次提价,上一次发生在2018年7月。彼时公司对香瓜子、原香瓜子、小而香西瓜子等八个品类的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提价幅度为6%-14.5%不等。而提价的理由与本次相同,均是“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原料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成本上升”。 

  国内零食赛道竞争激烈 恰恰实现百亿目标难度不小

  调价背后,洽洽食品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也备受关注。据了解,洽洽食品在2018年喊出“实现从全球领先的瓜子企业迈向全球领先的坚果企业”的战略跨越口号,并公布未来5年“瓜子+坚果”百亿战略。其中,100亿元的营收目标包括葵花子约60亿元、坚果约30亿元、其他休闲食品约10亿元。

  近年来,国内零食赛道竞争激烈。在洽洽食品营收刚刚突破50亿元营收大关之时,互联网零食品牌三只松鼠在2019年首次实现百亿营收,良品铺子2020年全年营收已达到78.94亿元。在此竞争态势下,洽洽食品想要实现百亿营收并非易事。

  按照洽洽食品的百亿战略,未来海外市场的占比将达到30%-40%。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海外市场销售额达到2.62亿元,同比增长30.39%,在整体营收中占比约11%。

  2019年,洽洽泰国工厂正式投产,这是公司旗下全球第一座坚果海外工厂。今年9月,洽洽食品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近几年海外市场都保持较快增速,泰国工厂的新建对于东南亚以及美国等市场都有促进作用;公司未来可能利用当地比较好的果干资源,同时会将国内的其他休闲食品放在泰国或者东南亚其他国家生产。

  酱油、蚝油等产品纷纷涨价 快消品或迎涨价潮  

  记者注意到,洽洽瓜子并非最早提价的产品。10月13日,海天味业宣布酱油等产品涨价。公司表示,鉴于各主要原材物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紧接着,10月22日,洽洽食品也发布提价公告。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告诉记者,三季度末这个节点上,很多公司都迫于原材料的涨价,从而对产品进行提价。“公司内部的成本在不断上升,外部市场对企业的预期也不满意。”

  以食品行业为例。半年报显示,海天味业1-6月份营业收入达到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仅增长了3.07%。上半年,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3.81亿元,同比增长3.76%;净利润达到3.27亿元,同比增长10.86%。

  “两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都只是个位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朱丹蓬认为,洽洽食品的提价印证了公司在行业的综合实力。价格提高了,收入得到提高,利润也提升了。接下来在快消品市场里,应该会有更多的公司顺势而为。”

  (综合自钱江晚报、羊城晚报、经济日报等)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瓜子;提价;洽洽食品;海天酱油;市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