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疫情期间个人如何科学防护?消毒产品怎么买?省疾控专家解答来了
2021年12月14日 19:03: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2月14日下午,浙江举行第8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本轮病例感染病毒经溯源检测为“德尔塔”变异株,据悉,该变异株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传播以及气溶胶传播。疫情期间,个人如何科学防护消毒呢?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健所副所长陆烨做了详细解答。

  陆烨表示,目前针对新冠病毒最有效的预防方式就是接种新冠疫苗,加上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毒,可以有效地切断传播途径。

  针对大家关心的消毒产品购买,根据现有科学证据表明,目前符合医用级别的卫生消毒剂无论对哪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灭活都是有效的。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消毒产品主要看外包装是否标明“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号”这几个字,这样的消毒产品就是可以安全使用的,只要按照使用操作说明操作,就可以达到效果。

  由于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飞沫以及手的接触导致传播,消毒方式也可以分为空气消毒、环境物体表面消毒和手消毒。

  消毒产品如果标识为“具有空气消毒功能”的消毒剂,在作用的过程中就可以悬浮在空气中从而灭活空气中的病毒,比方说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类消毒剂。

  标识为“环境物体表面消毒功能”的消毒剂,就能对掉落在物体表面和地面上的病毒进行有效的灭活,比方说含氯消毒剂、酒精类消毒剂、复合季铵盐消毒剂,需要擦拭或者喷洒进行。

  对于手消毒剂,推荐使用含有酒精类或者是季铵盐类消毒剂,对我们手上的每一寸皮肤进行有效的接触,这就是为什么推荐使用“六步法”洗手消毒的道理。对于餐饮具消毒,建议使用高温煮沸或者蒸汽消毒。对于耐高温的衣物可选择热力洗涤,居家要经常勤晒衣被。

  “当然无论哪种消毒方式作用完毕后,功效也就降低了,也存在着消毒因子残留的问题。”陆烨提醒,化学消毒剂千万不可对人直接喷射,更不可以对食物进行喷洒。回到家后市民只需要将衣物和鞋帽放至在指定区域,然后清洗消毒双手就可以了。

  最后,外出时需要佩戴好口罩,因为口罩可以让你和别人在近距离接触时建立一道有效的防疫屏障,保护自己,也可以避免因自己口腔或鼻腔内的微生物去污染别人。公众外出推荐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者外科口罩。医疗机构内佩戴过的口罩建议一次性使用,佩戴时应注意口和鼻的完全遮挡,通过鼻夹调整口罩的密合度。佩戴口罩前后请注意手卫生,使用过程中如果需要调节口罩位置,需要用松紧带去调整,千万不能直接用手接触口罩的正面。当感觉口罩破损或者呼吸不畅,或者是感觉口罩被水浸的时候,应立刻选择周围无人的情况下迅速更换一个新的口罩。口罩使用完毕后应丢弃在指定垃圾箱内,及时进行清洁和消毒。

责任编辑: 李心怡

标签: 消毒剂;消毒产品;病毒;接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