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考生 准备好了吗?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2021年12月24日 17:54: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李心怡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见习编辑 李心怡)12月25日至27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如期举行。今年全国报考人数为457万,同比涨幅达21%,浙江研究生报考人数15.8万,比去年增长26%,创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浙江各地如何兼顾疫情防控与保考需求?

  考生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本次研招初试将在明日8时30分开考。浙江在线编辑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考生进校需现场测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和提供首日考试前48小时内浙江省医疗机构出具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证明纸质版或电子版均可。进入考点考场及候考时,考生应加大人员间距,不扎堆聚集聊天。入考场时自觉做好手消处理,考试结束时有序离场。考试期间,考生请戴好口罩。

  此外需注意的是,考前14天内浙江“健康码”非绿码(现已转为绿码)者,或期间出现发热(≥37.3℃)、乏力、干咳、腹泻等相关症状者,已在定点医院诊治完毕的,须提供浙江省医疗机构出具的7天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间隔24小时以上,第2次须在首日考试前48小时内)。

  设置特殊考场 保证“应考尽考”

  在治疗期或者集中隔离期的考生如何参加考试呢?

  “根据每个考生的情况,我们做了‘一生一策’的方案,要求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做好考生赴考的相关准备。”绍兴教育考试院院长朱伟明介绍,处于医学治疗期、集中隔离期的考生,严格采取“一人一间”的特殊考场设置,要求由专业医护人员负责监考,由考试机构和公安负责试卷的送达,组织考试,对于居家观察期和日常健康监测期考生不同类的考生采取不同主考方案。

  首次开展大规模“跨省借考”

  根据前期摸排,因为隔离,浙江省有超过400人考生需要异地借考,其中省内异地隔离228人需就近借考,因隔离滞留在浙江省需借考的省外考生188人,共涉及23个省。其中,在绍兴市借考的119名考生就需要从外地调卷。

  对此,浙江特别出台应急举措。及时做好借考相关调度和安排,据了解目前隔离滞留考生的考点考场安排已全部落实,并完成相应试卷调集。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开展大规模“跨省借考”工作。

  (综合自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绍兴日报等)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研究生;考试;防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