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佳应用汇#秒开票、随时查、报销快 “浙里办票”每年票据印刷费就可省下6亿元
2021年12月23日 21:03: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从年初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至今,优秀成果不断涌现。12月22日晚,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公布,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的30个应用入选。12月23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聚焦阶段性新成果,浙江在线带大家一起了解数字化改革的新进展。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记者 翁宇君)在浙江,每年预计有一笔高达6亿元的票据印刷费用将被节省——这得益于数字化改革在电子票据领域的深化。

  12月22日晚,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公布。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打造的“浙里办票”应用位列其中。借力数字化改革,通过一体推进发票(票据)开具、报销、入账、归档等各环节电子化,又一个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正在被打通。

W020211223755855497350.png

“浙里办票”应用大屏 图片源自省财政厅

  秒开票、随时查、报销快

  疏通票据领域民生堵点

  通过手机完成就医结算、交通违法罚没在线缴款、公益事业线上捐赠等相关事项后,群众即可自动获取电子票据,还可以通过浙里办票”-“我的票据”实时查看票据和申请办理相关报销……这是浙江各地正在实时发生着的便利。

  “秒开票、随时查、报销快”,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浙江在线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为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全省电子票据一站式服务,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相关部门,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借助区块链技术,共同打造了“浙里办票”应用。

  据悉,基于“浙政钉”“浙里办”两大门户,“浙里办票”应用以单位、企业、个人的需求为导向,形成了浙江省电子票据公共存储、下载和归档云平台。

  目前,“浙里办票”应用开设“我要查验”“我要票据”“我要接口”“我要咨询”等功能窗口,主要提供三大服务。一是为单位免费提供批量归集、下载服务;二是为中小微企业等免费提供云存储、云存证、云归档等基本服务;三是为单位经办和个人提供电子票据归集、查验、下载、通知、流转、应用、归档等场景化服务。

QQ截图20211223172150.png

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票”应用 截图

  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

  助推数据共享关联

  电子票据在行政事业收费、医疗收费、交通罚没、公益捐赠、教育缴费、法院诉讼等各领域广泛使用,生命周期涵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各方面。出现频率高,横跨部门多,改革如何推进?

  据省财政厅综合处票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浙里办票”的开发有着扎实的现实基础。据悉,“浙里办票”应用场景是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基础工作2017年就已开始。改革至今,浙江已创造了开具全国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出台全国第一个医疗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建立全国第一家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等多项“全国第一”的记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6万家单位实施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12.58亿张、金额2.4万亿元。

  扎实的基础为创新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自2021年开始,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省档案局、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成立了浙江省电子发票(票据)推广应用工作专班。除了横向的多部门一体协调,相关部门还充分发挥省市县各地财政、卫生健康和医保等部门力量,构建纵向联动的工作机制。

  在此基础上,该应用充分借助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促进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财政电子票据数据共享互联,确保数据安全、管用、好用。目前,浙江省电子发票(票据)综合服务平台已初步上线,通过对接浙江省政务服务平台、“浙里办”APP,各部门数据“孤岛”得以打破,数据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单位或个人认证后,可自动归集名下财政电子票据和税务电子发票,享受全省电子发票一站式归集、下载、查验、存储等服务。

  贴心、更优质、更安全

  票据全流程无纸化

  智慧服务极大畅通了指尖的办事,以医疗电子票据改革为例,据测算,改革后平均看病环节从6个减少到2个,减少4次排队;人均就诊时间从170分钟降低为75分钟,降幅近6成。同时,群众异地就医涉及的医保零星报销业务,不需再拿纸质票据跑到参保地医保窗口申请,直接通过网上报销,在线审核,报销平均时间从传统窗口报销所需的12个工作日压缩到几分钟,提速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这一改革的推进还带来了管理成本的大幅下降。据统计,在传统模式下,纸质票据使用数量大,印刷成本高,全省每年票据印刷费近7亿元。改革后,预计每年票据印刷费将下降超6亿元,此外还可以大大减少单位办事窗口,节约大量运输、保管、销毁等行政成本,有效节约人力物力。同时,通过管理平台帮助开票单位实现资金报表实时采集和票款自动对账,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极大提升了票据和资金管理效率。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截至12月23日,税务票据电子化率达77%,财政票据电子化率达95%,“浙里办票”应用累计开具票数已超32亿。据悉,省财政厅将按照“全方位、一体化”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电子票据全流程无纸化应用,不断完善“浙里办票”应用场景,计划于2021年底前实现全省票据电子化率超过60%,2022年底前超过80%,2023年底前超过90%,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电子票据开具全覆盖。

  “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电子票据改革应用场景,为群众、企业和单位提供更便捷、贴心、优质、安全的电子票据应用服务。”省财政厅综合处票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数字化;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