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佳应用汇#技术需求有回应,“智造荟”搭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站
2021年12月24日 08:29: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从年初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至今,优秀成果不断涌现。12月22日晚,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名单公布,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五大系统的30个应用入选。12月23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聚焦阶段性新成果,浙江在线带大家一起了解数字化改革的新进展。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合作企业的项目有VR方面的需求,希望寻找做VR的服务商。”

  “企业拟赴同行企业考察学习‘未来工厂’建设,望给予入企参观考察和经验介绍。”

  “公司具备较完整的工厂数字化解决方案产品系,现寻求厂商共同努力,服务好更多的制造业伙伴。”

  ……

  这是浙江新智造公共服务“智造荟”首页“我要对接”板块里,部分企业发布的合作需求。在这里,亟待转型的企业有了数字化升级需求的“发声”平台,优质供应商也可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寻找合作方。“智造荟”应用,为浙江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搭建了一座“服务站”。

  12月22日,浙江省公布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其中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建设的新智造公共服务,正是其中之一。浙江在线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智造荟”应用建有企业服务端和政府治理端,主要为全省近40万家工业企业提供案例学习、诊断咨询、改造对接、产品商超、对标评估、政策标准等一站式精准服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智造荟企业页面.png

新智造公共服务“智造荟”应用企业端页面 图片源自省经信厅

  聚焦改革需求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智造荟”应用因何而生?今年2月,浙江吹响数字化改革号角。在全省各领域朝着数字化改革赛道迈进之际,围绕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全省广大企业积极投身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加快建设“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以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然而,在数字化转型的实际过程中,技术不足“不会转”、成本偏高“不能转”、渠道单一“不好转”、阵痛期长“不愿转”等现实问题也迎面而来。省经信厅曾对1.5万家规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66.5%的企业反映缺技术缺人才,43.9%的企业渴望普惠性的诊断评估服务,30.7%的企业表示缺少可学习借鉴的案例,30.6%的企业希望能够帮助对接优质供应商,25.4%的企业有培训需求,20.4%的企业希望提供金融支持。

  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重大需求,省经信厅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建设了新智造公共服务“智造荟”应用,实现横向数据互通、纵向业务贯通和省市县一体化应用,有效服务和支撑浙江“未来工厂”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

  有效服务浙江规上工业企业3.5万家

  实现对企需求快速回应

  12月24日,浙江在线记者通过“智造荟”应用企业服务端看到,平台涵盖智造问诊、智造商服、智造采供、智造评估、信息资讯等多方位服务。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服务内容。

  据介绍,“智造问诊”汇聚了全省智能制造专家,提供“线上+线下”诊断咨询服务。企业可以通过线上问答进行“体检”,明晰现状和短板。专家团队则可通过现场查勘、研讨交流等线下诊断为企业提出改造建议和解决方案,实现对症下药。截至目前,浙江已有1.4万余家企业进行了线上自诊断,其中45%的企业已经开展了数字化改造,还有10%左右的企业即将启动数字化改造。

  “智造商服”汇聚了省内外2600余家智能制造供应商,通过画像对供应商进行特质分析和量化管理,降低了企业因供应商选择不当带来的风险。企业可以直接发布改造需求,或通过“招募令”的形式进一步对接优质供应商。

  “智造采供”则建有产品超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智能装备、工业软件等产品,已有5000余项产品可供企业浏览挑选。不仅畅通采购渠道,还大幅降低企业改造成本。

  据悉,新智造公共服务“智造荟”7月份上线使用以来,已有效服务浙江规上工业企业3.5万家,5600余个数字化改造项目纳入管理,支撑建设“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35家,企业综合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生产率平均提高47.79%,运营成本降低20.36%,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4.34%。

  作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成果,新智造公共服务“智造荟”正成为浙江推动智能制造提质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数字化;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