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北冰南展#00后女生来浙兼职滑雪教练 南方雪场飞来一群“候鸟”
2022年01月05日 14:46: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倒计时一个月,冬奥的脚步日益临近。近年来,伴随“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动,冰雪运动正在不断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越来越多人带来妙趣横生的体验。本周,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校园,走入雪场,循着浙江冰雪运动发展的轨道速滑,一窥浙江正在升温的冰雪经济。

  浙江在线1月5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像你这样的小白选手,第一次滑雪,一定要知道怎么摔!”又是一年冬季,距离杭州约1小时车程的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逐渐“热”了起来。穿好滑雪服、踩上滑板、拿上雪杖,从高处一滑而下,这场刺激之旅里,忙碌的不仅是来尝鲜的游客,还有穿着黄马甲、轻松滑行在人群之间的滑雪教练。冬季来南方兼职当教练,等雪期一过继续回东北上课或工作,过去几年间,循着升温的南方冰雪市场,不少“候鸟”如期而至。

  200名东北教练来浙做兼职

  “我们到哪他们就滑到哪”

  “嗯,那先约好了,到时候咱们来比比。”早在今年元旦前,苏延龙的微信就陆续收到了部分邀约。在南方雪场工作十来年后,苏延龙收获了一批忠实客户,“五六年前结识的滑雪发烧友,我们到哪他们就滑到哪。”

  这是苏延龙第15年来南方“过冬”。来自黑龙江省鹤岗市的他,今年是云上草原滑雪场滑雪学校的校长,负责滑雪教练团队的教学管理工作。而在遥远的家乡,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某大学的行政老师。2007年,还是学生的他跟随学校大部队来到宁波的滑雪场担任滑雪教练,这次教练体验,让他之后每年冬天都与浙江“捆绑”在了一起。

  苏延龙说,最开始,他只是作为教练往返于黑龙江和浙江两地。近年来,得益于南方冰雪市场升温,雪场对滑雪专业人才的需求愈发强烈。但由于南方雪期只有2-3个月,滑雪教练工作颇具“季节性”,如何聘请并妥善安排好教练团队?恰逢寒假的东北体育学校师生,与南方雪场需求正好吻合。于是辗转在南方雪场工作的同时,苏延龙还充当了“领队”的角色。每年冬天,他都会带着一群“小候鸟”来到浙江,为滑雪场输送东北专业滑雪人才。

3.jpg

郎欣茹在雪场上

  郎欣茹便是这个冬天来此的“小候鸟”之一。2002年出生的她还是鹤岗某学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但在南方雪场,熟练的滑雪动作已让她成为很多初学者的“老师”。据了解,和郎欣茹同一批来南方的教练团有将近200人,其中大多都是体育学校的师生,“相当于一个兼职,马上要实习了,想来尝试一下积累经验。”郎欣茹说。

  24岁南方小伙首次体验滑雪

  “摔得很惨,下次还敢”

  从刚开始的小部分人群到如今“候鸟”迁徙般的师生南飞,苏延龙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南方冰雪运动正在迎来春天。“部分人对冰雪的热爱程度变得火热,很多人会选择来南方滑雪场,因为这里的温度适宜,滑起来更舒服。”苏延龙说。

  从上海自驾3小时赶来的王女士正是这样的游客。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王女士一家四口已在这住了2天,这是他们第一次体验滑雪,7岁的儿子迫不及待地踩上了滑板,体验这项新奇的运动,3岁的女儿则乐此不疲地玩起了雪。“南方滑雪不会很冷,这里路程不长,一家人自驾出行很方便。”王女士说。

  在云上草原滑雪场,像王女士一样来尝鲜的游客有很多。办在家门口的专业滑雪场,让很多南方人实现了滑雪的便利,其中就有24岁的刘先生。乘着魔毯(雪场电梯)到达雪道上坡,再从坡上俯冲而下,想象中的速度与激情并没有到来,而是在“砰”的一声中摔倒在地上。三小时滑雪体验后,刘先生靠着摔跤丈量出了雪道两边坡度,“右边摔得多,稍微陡点,左边缓点。”在安吉工作的他是第一次来滑雪,短暂的交流后,刘先生站起来拍了拍裤子,重新拿起雪杖告诉记者,“我要去摔跤啦!”

  对比踉踉跄跄的初学者,头戴Go Pro(运动相机)、脚踩单板在赛道上“冲浪”的游客顾先生在一群人之中尤为显眼。80后的顾先生接触滑雪已有14年,之前基本都在国外滑。“那时候浙江很少有滑雪场地。”顾先生说,近两年疫情原因,自己开始在国内滑雪,“感觉滑雪场越来越多了,室外滑雪场的设备也越来越专业。”听说雪场要开中高级赛道,家在湖州的他买了张年卡,他说,雪场离湖州只有1小时车程,以后可以经常来。

2.jpg

游客顾先生

  从零开始摸索着建滑雪场

  “这之前我连雪板都没见过”

  这几天,云上草原景区运营副总经理蓝祖星电话响个不停,雪场中、高级赛道即将启用,定价、安全措施等事宜都需要他来确认。自2020年底正式运营感受到浙江滑雪市场的火爆后,过去一年,团队新建了中、高级两条赛道,还增设了一条上山索道,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雪场正朝着专业道路走去。无法想象在运营之初,这个雪场99%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接触过冰雪运动。云上草原滑雪场面积约20万平方米,运营团队在500人左右,负责运营的蓝祖星是地地道道的南方人,最初运营时,团队除了总经理有着18年的冰雪产业经验外,大家几乎从零开始。

  “这之前我连雪板都没见过,雪板怎么安装不知道,造雪机造不出雪哪坏了我们也不知道。”在一次次的学习、磨合、优化中,这个由南方人组成“小白”团队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南方的管理机制。

  如今的蓝祖星很爱和来雪场的游客交流,习惯交谈前问游客是哪来的,近到长三角地区,远至广东、福建等地。偶尔有外国友人来打卡,他会问雪场和北方乃至国外雪场的差别,得到的答案往往是,“在南方有这样的滑雪场,是蛮神奇的事情。”在这些交谈中,蓝祖星也触摸到了南方冰雪市场的脉搏: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带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人愿为滑雪投入成本。“我个人觉得2020年后,冰雪经济呈爆炸式的发展,特别2022年冬奥会,对冰雪运动的带动非常大。”他说。

  “游客已经不满足于体验式的滑雪运动,而转向对技术的追求。”这是采访时三位受访者共同的感受。元旦过后,滑雪场开放了中、高级赛道,蓝祖星继续扎进运营的琐碎事宜中,苏延龙在忙碌中准备迎接来此切磋技术的发烧友,郎欣茹期待着到中高级赛道去试试身手,她说,南方滑雪场这两年对滑雪教练需求越来越大,如果可以,未来她想来南方工作,“感觉南方气候挺养人的”。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北冰南展;冰雪经济;滑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W0202201054376215997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