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北冰南展#0℃潮流新趋势 浙江冰雪经济正升温
2022年01月06日 08:11: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倒计时一个月,冬奥的脚步日益临近。近年来,伴随“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动,冰雪运动正在不断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越来越多人带来妙趣横生的体验。本周,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校园,走入雪场,循着浙江冰雪运动发展的轨道速滑,一窥浙江正在升温的冰雪经济。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对于南方城市,曾经冰雪只是事关美景的一个词语,是冬日里追逐的一份浪漫;近年来,随着冬奥气氛渐浓,冰雪成为了事关0℃的潮流新趋势,是挥洒激情的运动新选择。乘冬奥之风,浙江冰雪经济正升温。

  校园能滑雪、上课全靠抢 浙江这所学校将冰雪运动搬进课堂>>

  00后女生来浙兼职滑雪教练 南方雪场飞来一群“候鸟”>>

  室内滑雪课2年增加200%

  一家门店里溢出的冰雪热

  “对,控制住,保持平衡……”在杭州一家名为Hopo snow的室内滑雪空间,教练Mike正耐心指导一位新学员在滑雪机上进行单板入门练习,他说,他授课一年多来已经有许多零基础的学员,一路“打怪升级”,现在可以在室外滑雪场的高级赛道上驰骋。

DSC07540.JPG

Mike指导学员进行单板练习 翁宇君摄

  “好多学员都是抱着尝试的心态,一开始连装备名称都不知道,不过现在他们不仅滑雪技术不断提高,而且去浙江各地以及省外吉林、黑龙江、北京滑雪,”Mike说,滑雪已经变成他们热爱的一项运动,也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门店里3台滑雪机每天最多可排60节课,不断运转的雪毯成为了许多学员冰雪之旅的起点。门店总经理于永超告诉我们,每周从周五12点之后到周日,基本上预约率都将近100%,工作日的预约率也大约能达到70%。

  从2019年门店开业至今,与市场成长相生相伴的,是越来越多人被点燃的冰雪热情。于永超分享的一串数字浓缩了这3年的“升温”,“记得我们2019年刚成立的时候,浙江大众滑雪的这个市场里几乎没有成规模的机构。到2020年疫情后,我们每个月开展的会员课程总量基本在300节,2020年中下旬上升到500节,今年以来每月会员课程量基本在800节左右,高的时候能达到900节。”于永超补充说,“除了会员的课程,每个月我们面向非会员的体验课大概也能达到300人次左右。”

  15年雪期北“雁”南飞

  东北汉子见证浙江冰雪蝶变

  其实,发展不局限在眼前的两三年,浙江的冰雪运动很早就已“萌芽”。从小众走向大众,一批南飞的北“雁”在悄然见证蝶变,来自黑龙江鹤岗的苏延龙正是其中之一。

  “2007年的时候,我还在哈尔滨体育学院滑雪专业就读,那时就去过宁波商量岗滑雪场教滑雪,”在之后的十几年里,每年雪期(每年12月到次年2月)都是苏延龙与浙江冰雪的一期一会。宁波、温州、武义、文成、临安……在这些地方的雪场苏延龙都做过雪场滑雪教练团队的管理工作,也在过程中见证了浙江冰雪的发展。

DSC075332.jpg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苏延龙 翁宇君摄

  据悉,目前浙江室内、外滑雪场共16座,其中室内6座,室外10座。在苏延龙看来,南方的雪场正快速赶上北方的脚步,“南方的滑雪场虽说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这十几年里我在浙江各地的雪场辗转,明显能感受到在规模、专业度、雪质、硬件、设施、运营等方面,南方雪场已经不亚于北方的雪场。无非在天气方面,南方雪期不像北方那么长。”

  这场逐梦冰雪的旅程并非是单向奔赴,硬件设施提质的同时,冰雪人群也在用行动真实反馈。

  选择是不会骗人的,苏延龙说,十几年里有越来越多的发烧友们选择了浙江的滑雪场,有越来越多的冰雪爱好者成为回头客,还有越来越多的初到访者在雪场停留达到3天以上。而这背后的意味是,这些人将不是浙江冰雪的匆匆过客,有一大批受众正在被逐渐吸引并加入这场冬日盛会。

  超134万人参与

  浙江冰雪经济发展正当时

  室内滑雪课程的增量,苏延龙口中的“越来越多”,还有我们身边的种种细微变化,冰雪运动的升温毋庸置疑,然而,浙江的冰雪发展到底几何?我们在浙江省体育局的几组数据中找到了线索。

  据悉,2020年浙江大约有134万人上冰雪,同比增长3.8%;冰雪产业产值大约2.27亿,同比增长20.7%。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浙江参与冰雪的人数和产值都在持续增长。

  值得留意的是,产值增长幅度远高于人数的增长幅度,这意味着人均消费正在不断升级。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负责人表示,伴随近年来安吉云上草原、桐庐生仙里国际滑雪场等大型室外滑雪场的新开,人们在滑雪上的消费意愿正在增强。以浙江某个室外滑雪场营收为例,去年雪期三个月营收达到8000多万,由此可见冰雪运动对经济和旅游的带动作用。

  此外,除了滑雪、滑冰,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浙江也在对冰壶、冰球等系列冰雪运动进行推广和普及。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里,浙江正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浙江全省体育产业总产出2776亿元,冰雪的占比总体还不大,但它增长很快,这说明它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省体育局经济处负责人表示,“运动是不分南北的,冬奥其实是一个契机,会吸引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个运动,从了解、喜欢、参与到提高,这是一个逐渐培育的过程,我们应该给予它更多时间去发展。”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冰雪经济;滑雪;北冰南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W0202201054376359151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