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马路爱情” 义乌56岁环卫工人载着瘫痪妻子扫街6年
2022年01月23日 14:52: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沈颖洁 车志蒙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沈颖洁 车志蒙)姚元珍将妻子从背上轻轻放下,挽起电动三轮车两边的布绳,牢牢地系在妻子腰间,绑好之后姚元珍转身跨上车子,开始了一天的环卫工作。这一系列动作,姚元珍已经做了6年。

1.jpg

  2007年,姚元珍从江苏来到义乌北苑街道从事环卫工作,几年后妻子郭克芳也从老家赶来义乌照顾他,顺便分担一些生活压力。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郭克芳不幸发生车祸,之前在老家的时候,郭克芳便发生过一次意外,身体本就有病根,车祸更是雪上加霜,长期无法运动加上药物使用让她身体机能损害和退化严重,身体逐步瘫痪。

2.jpg

  “她以前身体可好了,能拉一大车的货呢。”姚师傅把妻子往上抱了抱,绳子勒得她有些不舒服。“其实以前也不绑的,谁舍得绑自己老婆啊,但是不绑住她老摔,她身体没力气,坐不住。”姚师傅眼睛突然就有泪花闪动。妻子患病以来,姚师傅便一直将其“绑”在身边,他在一旁扫地,妻子就靠在三轮车上等着他,偶尔下雨或者天气寒冷,姚师傅便只能将妻子留在家里,然后每过一个小时就往家里跑一趟,帮妻子翻身或是扶她喝水。

3.jpg

  早先姚师傅所居住的北苑街道复兴社区的工作人员做摸底调查的时候,便发现了姚师傅家的情况,街道和社区也及时对他们提供了帮助,每次上门慰问,都劝姚师傅不要将妻子一个人留在电动车上,不太安全。姚元珍很是感激街道和社区对他们夫妻的关心和照顾,但如果把妻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他更不放心,认为风险太大。6年来,姚元珍基本都是带着妻子一起外出扫街,他认为多带妻子透透气,多陪她说说话,对于她的病情也有好处。

4.jpg

  来义乌十多年,姚师傅感受到了很多人的温暖:“街道和社区每逢节日都来慰问,公司也对我很照顾,身边的人也经常帮助我,楼下的餐馆老板还喊我去吃年夜饭呢。”据了解,姚师傅所属的义乌市环境集团城西清洁服务分公司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也对他提供了一系列的便利帮助。

5.jpg

  “老伴老伴,老来相伴嘛,我在照顾她,她也在陪伴我。”对于照顾妻子的起居,姚元珍没有太多的怨言,“有时候是会觉得累,但我一想到她以前身体那么好,现在翻个身都要我帮忙,就只剩心疼了啊,哪有什么怨言。”6年,2190天,52560个小时,为她洗衣做饭,替她擦拭身体,带她逛公园......姚元珍说:“我去哪里都要带着她。”

  今年过年,姚元珍决定带着妻子留在义乌,趁着假期好好感受下这座温暖的城市。“听说绣湖公园的梅花开了,我想带她去看看。”

责任编辑: 童晓

标签: 师傅;义乌;社区;环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P0202201235345039953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