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图买房成为现实!"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全省贯通
2022年01月24日 17:18: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今天下午,浙江省建设厅召开“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全省贯通媒体通气会。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该应用已于2021年底实现全省贯通,推动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管理。面向市民,省建设厅已在“浙里办”上线“看图买房”小程序,即日起,市民买房前可上“浙里办”查看商品房项目工程图纸。

2.jpeg

市民在“浙里办”上搜索“看图买房”,即可进入应用场景

  “一个工程项目,图纸从几百张到上万张不等,数量非常多,使用频率又很高,但一直以来都是以纸质方式使用和管理,既不方便也不经济,而且不同环节、不同版本的图纸分散保存于不同单位,经常会发生丢失、作假的问题,不利于工程质量安全……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工程图纸,以这个‘小切口’谋划和实施工程建设领域改革。”会上,谈及“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的诞生背景,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统一建设、一地先试、全省部署”的思路,省建设厅统筹建设了“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先在湖州长兴等试点地区上线运行,根据试点情况迭代提升后,在全省全面部署上线,2021年底前已实现全省贯通。同时,省建设厅已在“浙政钉”“浙里办”上线图纸服务,全面实现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哪些改变?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一个全省统建应用,省建设厅将“一张图纸”管到底,实现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图纸的编辑、审查、变更、确认等在线业务协同,最终实现对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据悉,通过改革,一套数字化图纸代替了之前至少10套纸质图纸,仅晒图打印费用一项,每年可就为各方参建单位节省约30亿元(一个一般工程项目可节约20万元左右此项费用,全省在建工程项目常年保持在15000个左右)。以图纸数字化管理为依托,应用可为85%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节省15天左右的时间。

  对于群众而言,市民通过“浙里办”可以查看商品房项目的实际工程图纸,防止被广告宣传、效果图误导,而且可以及时掌握建设过程中的变化,及时维护合法权益,做到安心买房、安心收房。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669万张数字化图纸一网归集、在线管理,图纸合法性、唯一性和真实性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全省工程设计质量明显提升,施工图审查一审合格率提升3倍。随着数字化图纸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在浙江,部门带图审批、工地对图施工、应急调图救援、群众看图买房等应用场景已从设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工程图纸;浙里办;上线;工程建设;数字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W0202201252967544476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