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必烟花满天 只要和你见面” 春节前她的两个心愿实现了
2022年01月29日 18:30: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朱敏锐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通讯员 朱敏锐 记者 翁宇君)“谢谢盛警官、郑警官,让我的生活重新有了盼头!”即将过去的农历辛丑牛年,在绍兴生活30余年的广西人蓝晓江,在绍兴柯桥公安民警盛国庆、郑澄宇的帮助下达成了两个多年未了的心愿。

  蓝晓江是个苦命人,从小智力有欠缺,没受过什么教育。30年前,她通过中间人背井离乡到绍兴柯桥钱清街道打工,和当地人大信结婚后,就再也没回过老家。丈夫的智力情况和她差不多,找了份环卫工作,兼着平日里卖些废品,一人撑起了小家庭。

  三十年有家难回 民警千里护送帮她达成心愿

  思乡念家是人之常情,蓝晓江也不例外。可她不知该向谁寻求帮助,就这样过了三十多年,直到前不久,钱清派出所民警盛国庆的一次走访,让她重燃希望。

  “我老家在广西柳州,有个哥哥好像叫海鸥,妹好像叫秀英……”蓝晓江无法提供更多准确信息。

  盛国庆找来了数名广西籍务工人员,请他们帮忙甄别,从口音入手确定蓝晓江家的位置。“鉴定”结论很快出炉,指向了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

盛国庆到蓝晓江家走访了解情况.jpg

盛国庆到蓝晓江家走访了解情况 图片源自柯桥公安

  盛国庆尝试请当地派出所核查。三天后,派出所消息传来:蓝晓江的哥哥找到了,但父母已经不在人世。这让蓝晓江更加迫切想要见到亲人。但由于其户籍信息已被注销,若要重新办理,必须本人前往原户籍地补录,但她又没有户口簿和身份证,无法乘坐交通工具。盛国庆不遗余力为她联系张罗,通过柯桥区公安分局有关部门和柳州当地警方的配合,替她开具证明,买好了高铁车票。2021年10月13日上午,盛国庆在征得领导同意后陪她踏上了回家路。

  第二天一早,蓝晓江在成团派出所见到了兄弟姐妹,在享受团圆的幸福时光后,盛国庆继续陪着蓝晓江办理户口登记手续。

蓝晓江的兄弟姐妹邀请老盛吃团圆饭1.jpg

蓝晓江的兄弟姐妹邀请老盛吃团圆饭 图片源自柯桥公安

  闲聊中牵出伤心往事 民警二度出手助力团圆

  在老家办妥手续后,很快到了返绍的日子。10月16日,蓝晓江依依不舍和亲人分别,踏上了返程路。在途中,她突然提起了一段尘封十年的伤心往事。

  “我的女儿,如果没弄丢,今年26岁了……”这段话,让盛国庆颇感意外。

  原来,蓝晓江与丈夫之前育有一女小均。2011年10月,她到镇上独自玩耍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盛国庆当即对接分局负责“团圆行动”的刑侦民警郑澄宇,上门采集夫妻俩血样,并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

  “比中了!”2021年11月9日,好消息传来,蓝晓江夫妇的DNA与安徽阜阳一名被收养女子的DNA高度吻合。经二次鉴定,证实该女子就是他们的女儿。据阜阳警方调查,2011年11月,当地一对夫妻在火车站发现了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小均,随后将她带回家悉心照料。尽管小均经鉴定只有10岁孩童的智商,但是当时已有3个孩子夫妻俩还是收养了她。他们带着小均办理户籍登记,和民警说明情况,主动要求采集小均血液样本,以便孩子日后寻亲。

  但受疫情影响,见面的日子一再延后。时间来到2022年1月19日,盛国庆、郑澄宇陪同大信开车前往阜阳,而蓝晓江因工作无法脱身没有前往。临行前,她再三叮嘱丈夫,一定要让她和女儿在视频里见个面。

丈夫在见面会上给小君抹眼泪.jpg

蓝晓江丈夫在见面会上给小均抹去眼泪 图片源自柯桥公安

  到了阜阳,父女俩终于见上了面,谈话中,大信了解到小均如今已经成家,有了一个疼爱她的丈夫。

  随后,阜阳颍州警方为大信与小均举行了团圆见面会,在民警们的远程帮助下,远在绍兴柯桥的蓝晓江通过村干部的手机与小均通过视频电话见上了面。“妈妈!妈妈!我们过年来看您和爸爸!”小均率先打破了沉默,动情地给出了承诺。

  蓝晓江的两场“团圆”,是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的战果之一。自2020年12月以来,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内容,累计帮助25对家庭找到家人。

  每个孩子背后都寄托着家人的牵挂和思念,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在全国公安民警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失散人员将实现了“团圆”梦。(蓝晓江、大信、小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 董沈涛

标签: 国庆;团圆;民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