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找“锦鲤” 舞鱼灯 侨乡青田年味十足
2022年02月02日 08:48: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季群雅

  浙江在线2月2日讯(记者 季群雅)“恭喜您获得我们‘青田来吃够’活动的福虎免单大礼包”,除夕夜前一天,家住丽水市青田县的徐女士接到了一个惊喜电话,经过反复再三确认,徐女士开心地将这个喜讯分享给了亲友。

图片1.png

图片:青田传媒集团

  “福虎免单大礼包”究竟会花落谁家,是这几天青田网友们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在这份长长的中奖礼包中,包含了免费品尝青田咖啡和西餐,还能入住当地的欧式风格民宿和酒店。

  近几年,线上找“锦鲤”活动在各地掀起了热潮,对于许多年轻用户来说,成为“锦鲤”寓意着能有一年的好运。

  青田县文广旅体局市场融合科副科长陈正威介绍,这次“福虎游侨乡·青田来吃购”文旅促消费活动是首次尝试用新媒体营销进行引流,通过抽奖锦鲤、0元购、邀好友拼团等时下流行的方式,来吸引用户参与,是一种庆祝节日的新颖方式,同时也能深入挖掘县内旅游消费热点和增长点。

  用户还能在微信小程序上领取免费咖啡券以及秒杀抢购活动。针对外地游客,活动策划了“欧陆风情”“山水家园”两条精品旅游线路,覆盖绿湾庄园、芝田咖啡、网红桥、欧洲小镇等侨文化体验点,通过手机就能一键生成畅游青田、感受侨乡文化和美食特色的最佳路线。

  线上节庆活动彰显满满“侨味儿”,线下传统“年味儿”也正浓。

  在农村街头,一条条红色的鱼灯舞进百姓家里,伴着阵阵鼓声,舞灯师傅各举着一盏形态、颜色各异的鱼灯,摆出各类阵图,将鱼儿在水中飘荡、嬉戏的模样活灵活现的展示出来。

  “小时候,每年正月初二,这些舞灯、跳采茶舞的都会到每家每户来拜年,大家会拿出糕点、红包分给拜年的队伍,尤其是华侨家庭会拿出大红包。”已经五十多岁的陈阿姨,回想起小时候的过年场景笑着说道。

  据了解,鱼灯舞是青田渔文化和民间艺术相结合的产物,在过节时舞弄鱼灯,体现出人们对新年到来的喜悦,也寄予了来年是个丰收年的美好期盼。除了舞鱼灯之外,亲友互赠特色的糖糕、除夕夜摆上蹄髈、豆腐泡等也是青田人传下来的必不可少的年俗传统。

  线上活动别出心裁,线下传统习俗推陈出新,在热闹祥和的氛围中,青田人民在“侨味儿”和“年味儿”的交织下,欢度又一年的美好新春。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锦鲤;礼包;青田县;年味儿;侨味儿;红包;拜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2/W0202202023159965961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