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铿锵玫瑰的绽放之路③#“倔强的坚持,就是灵性的火苗”执教35年他道出女足的成功秘诀
2022年02月16日 20:18: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陈雷

  编者按:拥抱亚运之年,走进运动者的人生故事。夺得亚洲杯冠军后,鲜花、赞美与欢呼像潮水般向中国女足奔涌而来。在这条竞技路上,逐梦足球的女孩还有许许多多。近期,浙江在线走进位于杭州桐庐的浙江杭州女子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真实感受了女足姑娘们对这项运动热烈的爱,也真切体会了铿锵玫瑰绽放之路上,她们的付出与努力,压力与迷茫,荣耀与成长。

  #铿锵玫瑰的绽放之路①#哭了多少次,就坚持下去多少次…浙江女足姑娘讲述逐梦故事>>

  #铿锵玫瑰的绽放之路②#踢球的女孩是怎样的?也会怕洗衣服、怕挂科、怕晒黑>>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翁宇君 陈雷)“倔强的坚持,就是灵性的火苗;照暗夜如昼,伴伟大前行。”这是执教女足35年的高荣明,在自己朋友圈说过的一句话。

  他曾作为国家女足助理教练,带领队伍夺取过2008年的女足亚洲杯亚军;曾作为中国青年女足主教练,带出马晓旭、王珊珊、娄佳慧等优秀球员。现在,作为浙江女足的主教练,他正托起一群女孩的足球梦。

  “女孩有韧性,练起来能不厌其烦”

  2月的桐庐,阴雨不歇,雾气笼罩的大奇山脚下,有一群女孩日复一日地继续着训练,陪伴他们之一的是主教练高荣明,从2017年来到浙江执教女足,高荣明已经在这个基地度过了快5年的时间,也渐渐成为这支队伍的一根“定海神针”。

  在一年365天的日出日落中,训练几乎是女足姑娘们的全部。队员们的训练主要包括3种,常规训练,比如基本技术、体能和技战术;专项训练,如中后卫的头球、中锋的射门、边前卫的突破和传动等等;另外还有赛前针对对手的针对性训练。

  提起这群女足姑娘们,高荣明最大的感受是她们的韧性,“女孩子踢球最大的特点就是有韧劲,同样一个动作,哪怕重复练习几十遍几百遍都愿意坚持,不厌其烦。”高荣明说,运动是有趣的,但是训练往往很难摆脱枯燥和重复,“运动员要有超出常人的付出,更高、更快、更强的勇气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WechatIMG5515.jpeg

高荣明与队员们 翁宇君摄

  “希望她们成才,也希望她们成长”

  从30岁退役后,高荣明就开启了他的女足执教生涯,先后在陕西、四川、深圳等地执教,还担任过中国青年女足主教练和国家女足助理教练。在35年的女子足球执教中,高荣明有个“小经验”——“女孩子爱挂脸,心情很容易写脸上。所以这种时候不能责怪,得了解原因。比如她可能就是因为没拿到一个苹果而不开心呢,解决了问题,这些孩子们呐,可能马上就笑了。”

  “鱼肉可得吃”“胃口不好?”……晚饭时间,高荣明有个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习惯,那就是吃完饭都在队员们中间溜达一圈,看看孩子们吃得好不好。离开了训练场,今年65岁高荣明更像是这群孩子的老父亲,操心着她们吃饭,操心她们开不开心,操心她们的发展。

WechatIMG5516.jpeg

高荣明与队员们在食堂吃饭 翁宇君摄

  “2017年刚来的时候,俱乐部有赞助,资金和团队都相对强劲,现在这个阶段不算是我们的最佳时间。”2018年俱乐部的赞助商撤走后,高荣明曾考虑过离开,但是看到队里的许多孩子正在成长阶段,他留了下来,不仅努力提高队员们的专业技能,还为队员们的学业深造进行积极推荐。“希望她们成才,也希望她们在人生的路上能更好成长和发展。”高荣明说。

  虽然队伍还在磨合成长阶段,但未来可期,高荣明对团队的实力有充足的信心,“去年全运会我们拿了亚军,是我们在全运赛场上的最佳成绩;队员方面,我也绝对相信她们的实力。今年国家青年女足集训我们去了两个队员,另外还有一个队员去了中国U23女足集训,如果成功留下,也可能出现在杭州亚运的赛场上呢。”

  “要有希望,也要有退路”

  队员们倔强的坚持,是灵性的火苗;教练无私的呵护,是成才的炭火。但这把火能烧的多旺,似乎主动权不完全掌握在女足姑娘和教练的手里。相比于男足,女足受到的关注度大大降低。而这也意味着,女子足球发展中能获得的资金和资源青睐都相对弱势。

  俱乐部总经理郭晨分析,对于浙江而言,女足人才培养与发掘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体系,需要得到更多资金和资源支持的是成才阶段和退役阶段,“女生踢球面临更大的压力与阻力,所以对她们来说,有体制的保障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

微信图片_20220214142210.jpg

俱乐部总经理郭晨 陈雷摄

  据悉,目前浙江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青训体系,11个地市都有自己的市队,这极大便利了省队的人员选拔。郭晨透露,目前浙江女足青年队95%以上都是浙江本土培养的优秀运动员;成年队,涉及一些职业联赛转会,本土率没有那么高,但本土培养的运动员也在70%-80%左右。郭晨补充表示,由于青训保障制度,青年队阶段的人才相对不易流失。但是超过23岁,队里的人才外流较多,据主教练所述,去年大概有近10个当打之年的队员去了其他省队。

  “要不是中国女足这次的亚洲杯夺冠,可能很多浙江人都不会留意到浙江也有这样一支女足队伍吧,”俱乐部总经理郭晨打趣的一句话,却也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个俱乐部管理者对女足项目走到聚光灯下的期许。“国字号球队踢得好,也是给了女足一个发展的机遇。期待之后浙江有更多的政策支持,让浙江向国家女足队输送更多人才。也希望有更多退役后的保障,比如就业方面的、就学方面的。足球梦想之外,对许多没法走过‘独木桥’的队员们来说退路也很重要。”郭晨说。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女足;铿锵玫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