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高罚500元!浙江一新规登上热搜 瑞幸咖啡、古茗等门店被查
2022年03月02日 08:45: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董沈涛

  浙江在线3月2日讯(编辑 董沈涛)商家后厨遮遮掩掩?外卖被人为拆启?以后这些都将成为历史!

  《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3月1日起,外卖商家不安装“阳光厨房”或配送的食品不使用“外卖封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责令外卖商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同时,配送的食品没有使用“外卖封签”,网约配送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

  3月1日早,“浙江所有外卖必须封签”的消息迅速冲上微博热搜。

  什么是外卖封签?

  “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

1.png

  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
  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2022年3月1日起,仍不按标准使用“外卖封签”的商家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未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据指引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将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配送人员时,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餐饮外卖配送人员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应检查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对未使用外卖封签、外卖封签不完整或者外卖封签已被破坏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配送;在配送过程中应保持外卖封签的完整性,确保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配送过程发现发生食品污染、外卖封签损坏或不完整时,应终止配送。

  外卖商家准备好了吗?

  3月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河东路附近餐饮单位开展外卖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现场抽查了河东路35家外卖餐饮单位,有31家已建成“阳光厨房”和使用“外卖封签”,餐饮单位制止浪费检查情况总体良好。现场发现4家餐饮单位从事外卖业务但未建成“阳光厨房”,市场监管部门已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商家限期整改。

2.jpg

  乐清市市场监管局也开展了全市网络餐饮单位督查专项行动,向全市外卖商家发放《致全市网络餐饮经营者的一封信》,全力引导督促外卖商家建设“阳光厨房”,全面使用“外卖封签”及“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截至当天下午14时,已发放《致全市网络餐饮经营者的一封信》1000份,全市已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9份。

3.jpg

  此外,海宁也开出首批责令改正通知书,海宁多家商铺被责令整改。

  临近中午,执法人员走进位于人民广场上的古茗奶茶店,通过实地查看,以及询问店家具体情况,发现该店铺虽已备齐了外卖封签,但还未及时安装“阳光厨房”,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

4.png

  据了解,“阳光厨房”安装时,拍摄角度需覆盖至整个加工作业区间。这样一来,加装完成后,消费者就算不在店中,也可通过饿了么或者美团平台,远程查看店内后厨情况,吃食更放心。

5.png

  隔壁的瑞幸咖啡店同样也出现了“阳光厨房”未安装的情况,但是其准备的封签颇为细致,不管是封签的长度还是宽度都符合规定,包装上还写明了材质、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供应商等信息,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对此,执法人员认为值得推广。

6.png

  (综合自杭州日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乐清市场监管、大潮网)

责任编辑: 吴丹

标签: 外卖;阳光厨房;厨房;外卖封签;市场监管;执法人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