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造文艺范儿的美丽乡村 舟山海岛小村织就绿色富民梦
2022年03月02日 16:37: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庞舒青

  浙江在线3月2日讯(记者 庞舒青)青砖黛瓦、木雕花窗、老式蒸汽火车、壁画墙、风情客栈……漫步其中,仿佛人在画中游,这就是浙江舟山定海区干览镇新建村。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省舟山市考察调研。在定海区新建社区同村民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几年来,新建村扎实推进环境之变、路径之变、机制之变,结合海岛特有的自然景致,打造了以民俗、民情、生态为体验内容,艺术实习采风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创意壁画村等为特色的南洞艺谷,建成火车广场、渔人码头等于一体的旅游文化景观区,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新路子。

图1.jpg

2007年南洞村全貌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11.png

新建村村庄面貌大变样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构建文艺特色村落 村民“画”出致富路

  带着老花镜,拿着画笔,快80岁的邵荷青奶奶蘸着颜料慢慢在画布上勾勒渲染着,笔下的人物形象生动、色彩丰富。她画的一幅渔民画《吉祥》,被来村旅游的香港游客出价3000元买下。“我就是把渔村生活劳作的场景画下来了,没想到对方那么喜欢,之前做梦都没想过画画还能赚钱。”而现在画画已经成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时间倒回到十几年前。那时的新建村是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村落,与外面世界的关联只靠一条坑坑洼洼的烂泥路。这样的村落要如何发展?新建村大胆地选择走“文艺”之路,打造一个“太阳谷”,这个设想慢慢变成了现实中的南洞艺谷。

  来过新建村的很多人都说,这里的每一寸空气似乎都浸透着艺术的味道。整齐的徽式建筑,外墙上画着一幅幅绚丽多彩、千姿百态的壁画,有农事劳作、节庆民俗、海洋文化及渔家生活场景,也有花鸟鱼虫、戏曲脸谱、神话故事等内容,穿行其中如同漫步在艺术长廊。

  村里还请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张高俊,创办了群众艺术创作中心,组织喜好绘画的村民进行渔民画、刻纸、手工布艺、石头画等技艺培训,邵荷青就是张高俊的一位“得意门生”。如今,新建村里已经有100余人参加了张高俊的培训班,并成立了民间艺术创作团队。100平方米的群众艺术创作中心挂满了村民创作的渔民画,这些渔民画,少则可卖四五百元,多则可卖上千元,成了新建村富民增收的新路子。舟山市渔民画产业协会也扎根新建村,集聚了全市渔民画创作、销售资源,引进了红钳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本土文化企业,打造了群岛美术馆,研发渔民画等海洋文化衍生品10余种。

图4.jpg

新建村全景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丰富文化旅游产业 游客带火了农家乐

  每到春夏旅游旺季的周末,新建村的村民周阿素就很忙。她经营的农家乐“常相会”一个周末有上百人来吃饭,预约电话有几十个,全年营业额达到50多万元。在外闯荡的村民周国兴也回乡办起了“燕归来”餐厅,主打咖啡、茶和简餐。

  目前,新建村改造30余套民宿,培育40家农家乐,七年来累计吸引游客29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亿元。“我嫁到这里40多年,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特别这几年变化更大。在家门口赚钱,像我们这种年纪的人以前根本想不到。”同样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章莲琴在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中,高兴地说道。

  这些数字背后是新建村不断丰富的文化旅游业态。近年来,新建村举办了油菜花节、“神行定海山”全国徒步大会、东海自驾游、“晚风市集”音乐节等活动,同时建设户外拓展基地、仙踪林营地等,持续打造以研学拓展为主、生态休闲为辅的项目。

  2022年元旦,新建村的明星景点“功勋号”列车经过近半年的改造提升,以全新面貌迎接游客,引领南洞艺谷景区品质再提升。

  坚持“净零碳”理念 瞄准绿色发展方向

  熟悉新建村的人都知道,这里拥有自然的生态野趣和乡村农趣,而这份“绿色”就是新建村人最为珍惜的财富。在南洞水库的堤坝上,有10个斗大的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微信图片_20220302100300.png

新建村入选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在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新建村入选全球“净零碳”中国案例并写入报告,为国内和国际其他地区净零碳乡村建设提供了有效借鉴。

  2021年5月24日,在“2021浙江定海美丽乡村周”开幕式上,定海区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同济大学签订了“净零碳”乡村合作协议。

  节能空中电站、污水循环利用……走在新建村,到处可以感受到这个美丽乡村的“净零碳”理念。据了解,南洞艺谷仙踪林探索乐园建设过程中保留了5000余棵树木,并采用无动力娱乐设施,每到节假日不少游客在此与自然生态“亲密接触”。

  新建村里所有的开发项目都立足生态环境优势、瞄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来谋划。2021年6月,舟山市首家以净零碳为主题的展厅也亮相南洞艺谷景区,该展厅成为南洞吸引游客的又一新亮点,也成为定海区低碳生活研学教育新高地。

  生态与生活、发展与保护,在新建村融洽相存,绿色经济也正源源不断释放发展红利,每一个村民既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更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人均年收入从以前的3千多元增加到如今的4万多元,新建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绿色富民路。

责任编辑: 李心怡

标签: 渔民;村民;农家乐;净零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3/W0202203293994953508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