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日均2万步 “举铁”3000斤!奔走于街头的“她力量”
2022年03月08日 08: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张清雅

  浙江在线3月8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张清雅)阳春三月,天气回暖,市民们选择共享出行的需求也愈加旺盛。在街头的人来人往中,你或许经常看到这样的身影——一手抓着车把手,一手抬起后轮,把一辆辆横七竖八的单车或电单车搬回白色停车线停放整齐……这就是共享出行的运维人员。

  日均几万步,每天搬运数百辆车……在运维人员中,鲜少看见女性身影,但在这群服务者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走寻常路的“她力量”。

  5秒内辨地点 “她”看图识路比地图导航还要准

  今年48岁的王庆玲是哈啰出行在杭州滨江区的一位单车运维人员,负责区域内巡视、车辆安排调度、车身小广告清理、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每天早上8点,她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天亮到天黑,已成为王庆玲的工作常态。“一天2万步是常态,多的时候一天能搬五六百辆单车,平均下来每天怎么也得搬个两三百辆吧,”王庆玲开玩笑说,这相当于“举铁”3000多斤。

IMG_9576.JPG

单车运维王庆玲 图片由哈啰出行提供

  3月7日上午10点,王庆玲的工作群里弹出了一条消息,“滨和路与网商路十字路口有几辆车违停。”她二话没说,驾驶大货车往目的地赶去。“滨江范围内,不管哪个角落,只要有人反映乱停、堆积问题,15分钟内我肯定能到场处理。”提到15分钟这个时间“纪录”,王庆玲颇有点儿自豪。

  王庆玲口中的“15分钟到场”,也是哈啰出行打造的政企共管共治0530城市保障计划的缩影。王庆玲每天都奔波于滨江的大街小巷,她还训练出一项识图的“特异功能”。当一张显示有单车违停的照片放在面前,她能在5秒钟内辨别出照片拍摄于滨江的哪条街道、哪个路口。“我这也能跟人工智能PK一下了吧?”王庆玲打趣说。

  据了解,目前哈啰出行奋战在一线的女性单车运维总共不到10位。“我从事运维工作,来之前家里人其实有点担心,觉得这是个体力活,女性不一定能够胜任。但我做了一年多了,不但可以做,还做得挺好。”

  服务好市民的绿色出行 是她的小幸福

  除了每天举铁3000斤的单车运维之外,奔走街头服务道路秩序的“她力量”还有不少,哈啰出行嘉兴市区的巡检员王玉琼也是其中之一。

WechatIMG5727.jpeg

巡检员王玉琼 图片由哈啰出行提供

  将共享电瓶车移到规定区域并摆放整齐,将车身、头盔一一擦拭干净……共享出行文明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工作着,不管风吹日晒雨淋。今年40岁的王玉琼来自陕西宝鸡,在哈啰做巡检工作已经两年,“皮肤晒黑了,不过我喜欢这份工作,也能腾出一定的时间接送读幼儿园的女儿。”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王玉琼和老公都在哈啰出行工作,大女儿在老家读高一,小女儿跟着夫妻俩在嘉兴生活。谈到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态度,王玉琼说,“他们很支持我的工作,这份工作可以不仅可以养家糊口,而且也给大家出行提供便利,让道路边整整齐齐的,多有意义的。虽然大家可能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但贡献点力量,我觉得值!”

  傍晚,王玉琼把小女儿接回出租房交给下班的弟媳妇,又匆匆奔上街头。在嘉兴的日出日落里,王玉琼踏踏实实地努力着,也继续着她照顾小家和服务大家的幸福……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共享单车;工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