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发运突破30万标箱
2022年03月10日 14:05: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今天上午,满载84标箱服饰鞋袜、日用百货、机械设备、塑料制品等货物的75098/7次中欧班列从铁路义乌西站发车,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前往西班牙马德里。这是2022年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开行的第251列,至此,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自2013年开行以来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3600列、发运量突破30万标箱。

  据介绍,中欧(义新欧)班列是浙江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浙江对外贸易货流集中于东南港口集群,义新欧班列的开行,成功开辟了浙江西向出境物流大通道,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区域广大的制造业、外贸企业提供了物流方式新选择。

  以2021年为例,浙江通过义新欧班列完成的对欧盟、独联体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分别占比2.3%和15.2%,与中亚五国的贸易额,义新欧班列通道占比更是高达43.5%,在浙江对部分内陆国家的贸易方向上,义新欧班列已经成为主通道。

  近期,受复杂的国际地缘局势影响,国内各大中欧班列平台受到冲击。10日上午,为进一步强化中欧(义新欧)班列抵御国际风险能力,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保障水平。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商务厅等部门的支持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与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浙江在线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签约战略合作后,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产品服务、业务管理、网络渠道及信息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全方位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和义新欧集团的日常业务、重大项目建设等经营活动。同时,双方将在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增强国际贸易供应链体系建设,主动应对物流贸易全球化形势的深刻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中国人保浙江分公司还将针对义新欧集团班列市场业务特点和贸易业态提供定制化和创新化的保险服务产品。

责任编辑: 郑嘉欣

标签: 班列;浙江;服务保障水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