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截至目前,浙江未收到因余杭顺丰中转站快件造成感染的病例报告
2022年03月15日 18:35: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记者 陈雷)今天下午,浙江举行第10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邮政管理局、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等单位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通报,3月15日0到1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8例(普通型6例,轻型102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5例。自3月3日以来,浙江共发生本土疫情16起,涉及7个设区市,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综合研判,9起为省外输入,6起指向与入境物品高度关联。》详情点击

  浙江现有316个24小时固定核酸采样点

  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技术手段。为保障群众核酸检测筛查“愿检尽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孙黎明介绍,针对此轮疫情,在原有230个24小时核酸采样点基础上,浙江全省24小时固定采样点目前增加到316个,并根据群众需求,增加夜间采样点,满足群众的错时采样需求。同时,为满足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来浙人员采样需求,浙江在全省132个交通场站增设核酸采样点。截至2022年3月14日,全省在原有1531个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增加405个核酸采样点,目前全省采样点一共达到1936个。

  截至目前,浙江未收到因余杭顺丰中转站快件造成感染的病例报告

  近期,杭州余杭顺丰中转场地引起大家关注,目前该场地情况如何?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在答记者问时介绍,0309余杭疫情涉及的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地并不直接与快递用户接触,主要功能是对快件进行分拣处理。疫情发生后,该中转场已被立即关停。近期,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已向相关快件收件人发出提示短信,省内也已基本完成收件人核酸检测。从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看,截至目前,未收到因这批快件造成用户感染的病例报告。

  针对当前的快递安全问题,王德奔表示,快递企业在落实消杀制度、消毒后采取静置的情况下,最后送到老百姓手中的快递包裹外包装是可以保证安全的,广大消费者不用担忧。不过当前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的压力很大,广大用户对来自中高风险国家、地区的物品要谨慎处理,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浙江多地疫情与省外输入、境外入境可疑污染物关联

  3月以来,浙江多地发生疫情,当前病毒溯源结果如何?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俞敏会上称,截至今天中午12时,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浙江每一起疫情的指示病例和部分后续感染者标本进行了全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近期浙江新冠疫情毒株为VOC/Omicron(BA.2进化分支和BA.1.1进化分支);感染来源分析显示,嘉善县、萧山区、吴兴区、平湖市、滨江区等疫情,为省外来浙返浙人员输入引起,基因序列与人员输出地病毒序列高度同源;苍南县、鹿城区、上城区、开化县、余杭区等与境外入境可疑污染物品高度关联的疫情,病毒基因序列与物品相关国家近期上传序列高度同源。

  据介绍,根据浙江近期发病情况统计分析,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为3.18天。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传播更明显,病例临床类型以轻型为主,很多患者在核酸筛查中发现时并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这也使得早发现的难度更大。

责任编辑: 郑嘉欣

标签: 采样;病例;快递;余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