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大离谱!大妈坑骗好友百万,只为博主播一笑
2022年03月17日 21:06: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毛艺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通讯员 毛艺超 记者 翁宇君)坑骗好友280余万、伪造文书坑害弟弟、欺骗女儿卖掉唯一房产……而当事人蒋某5年间的这些“大离谱”行为竟然是为了给K歌平台的主播打赏。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提起公诉,经上城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蒋某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假借弟弟名义

  骗朋友投资入股

  据悉,60多岁的蒋某是一位性格开朗的退休大妈,她交友甚广,平日经常与朋友们聚餐旅行,但每月两三千块的退休工资并不能满足她的日常开销。入不敷出时,她常向朋友借钱,一来二去,欠的钱多了,烦恼也随之而来。怎么还钱?蒋某竟然动起了歪心思……

  蒋某的弟弟在一家省级单位的基建部门上班。2014年中旬,有人想通过蒋某推荐,在蒋某弟弟的一个工程上承包大理石项目,并表示事成之后会给“好处费”。蒋某与弟弟联系后,当即被弟弟回绝。

  尽管牵线不成,但蒋某却发现这是一桩“捞钱”的好事。她假戏真做,忽悠周边朋友投资入股,一起分成“好处费”,并表示以7万元为投资基数,一年期限连本带息能得10万元。

  醉心男主播

  沉迷充值打赏

  2017年,蒋某因甲状腺癌动手术伤到声带,康复期间,蒋某下载了某K歌软件练嗓子。观看直播时,蒋某迷上了一位男主播,从此开始沉迷充值打赏的。在粉丝群“歌迷”的相互攀比之下,为了博得主播更多的关注,蒋某每天都会通过支付宝、微信在K歌平台充值,最终打赏金额竟然高达240余万元。

  为了补上这个窟窿,蒋某催着朋友们追加投资款,被蒙在鼓里的朋友们也不断“加码”投资。

  2019年,朋友们发现蒋某并未兑现承诺,便向蒋某催收钱款。为了稳住朋友,蒋某伪造了承包商姓名、身份证号码,还私刻承包商的签字章,炮制了一份《还款承诺书》。直到还款日期再次来临,大家这才恍然大悟,这一切只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

微信图片_20220317180000.jpg

蒋某虚构的还款承诺书 图片由上城区检察院提供

  以自杀相逼

  女儿被迫卖掉房产

  在此期间,蒋某的“骗局”还波及了自己的亲生女儿。醉心打赏期间,蒋某骗女儿说自己股票被套牢,朋友在她那的投资款也被人骗走,让女儿卖掉房产为其还贷。而此前蒋某已让女儿从网络贷款公司借贷30万元,用于支付朋友们催收的利息。逼债、自杀……面对母亲这一堆烂摊子,无奈之下女儿只好卖掉房子。

  最终,识破真相的朋友们选择了报警,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2014年至2018年期间,蒋某虚构他人通过其弟弟的关系取得工程承包权的事实,许诺多名被害人投资承包方的项目能够获得高额回报,骗取财物280余万元,数额特别巨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已构成诈骗罪。法院综合全案事实、证据以及被告人认罪悔罪等情况,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 翁宇君

标签: 投资;直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