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迎来“十大进展”
2022年04月08日 16:30: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钟欢欢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钟欢欢 记者 陈雷)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又有新进展!4月8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处获悉,自今年2月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取得了“十大进展”:

  1.3月1日,宁波海关全国首创的“中东欧商品进口通关一件事”应用上线试运行,解决了企业和个人“哪里查、哪里办、哪里问”的核心需求。

  2.3月初,《舟山市外籍人才认定工作办法(试行)》实施,对高科技领域和符合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方向的12类外籍人才进行重点扶持。

  3.3月11日,全球最大LNG运输及加注船在舟山启动试航,可装载2万立方米液化气,具有安全、低蒸发率和环保等特点,是普通LNG运输船的“升级版”。

  4.3月22日,商务部等7部门认定“杭州市滨江区”为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杭州滨江发布了全国首个数据知识产权质押相关团体标准。

  5.宁波海关首创物料信息化监管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化工行业不同贸易属性料件“共线生产”的监管难点,每年为企业增效3000万元以上。

  6.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保持强劲增长势头,1-2月发运11978标箱,同比增长85.5%。“第六港区联网平台”正式上线,方便企业办理口岸港务手续。

  7.截至3月2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已累计开行432列,其中回程147列,高于去年同期。3月10日,义乌平台累计开行突破30万标箱。

  8.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加快形成。近日,商务部对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首次建设进展评估,杭州、宁波、义乌3个综试区位列全国前十;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均纳入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杭州企业PingPong成功取得境内支付资质,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持有中国与境外支付牌照的跨境支付企业。

  9.航空枢纽建设取得新进展。萧山机场三期项目航站楼标段通过验收;亚运会明确萧山机场为中国内地第一入境点;杭州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率先打造“一库两码”复合型监管场所,突破了保税物流中心围网内不得开展9610业务和邮快件业务的限制。

  10.重大项目加速落地。舟山片区集中签约了一批总投资超10亿元的绿色石化装备运维项目;宁波片区集中签约极氪(电动汽车)、印尼KPN(国际航运)、海天集团(高端智能制造)等项目共20个,投资总额超400亿元;杭州片区世界500强圣戈班新材料、千石科技磁性材料总部等一批项目集中签约;金义片区京东智能物流及制造、华东国际联运港、龙芯等34个项目正式进场施工。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自贸区;浙江;十大成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