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增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回应
2022年04月11日 19:04: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记者 陈雷)4月11日下午,浙江举行第112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余杭区等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会上通报,4月11日0-15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杭州钱塘区1例(无症状转归),宁波余姚市1例,嘉兴平湖市1例(无症状转归)、海宁市2例(无症状转归)。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例,其中杭州上城区、萧山区、余杭区各1例,钱塘区5例;嘉兴平湖市1例、海盐县2例、海宁市1例。自3月3日以来,浙江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76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33例。

  嘉兴海宁已连续5天实现社区"动态清零" 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孙黎明会上介绍,嘉兴海宁疫情从4月7日起,所有新增感染者均来自集中隔离点,已连续5天实现社区“动态清零”,疫情基本得到控制。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研判通报,浙江在开展应急处置中,大部分传播链持续时间只有一天,绝大多数疫情控制在3天以内。据统计,近一个多月浙江发生的136起本土疫情中,感染者人数控制在5人以下的123起,各项应急处置管控有力有效,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3月28日以来,浙江已累计派出10345名医务人员援沪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上海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浙江全力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3月28日以来,浙江已累计派出10345名医务人员进行支援,包括调集7000余名采样队员连续8次以“快进快出”方式支援上海核酸采样工作,派出10支医疗队共1500余名医务人员进驻上海临港方舱医院管理6000张床位,同时支援上海做好核酸标本实验室检测,在援建上海3个气膜实验室的基础上,浙江还安排了湖州、嘉兴、宁波、绍兴、金华等地城市检测基地接收上海核酸样本。

  无症状感染者防控措施是否与确诊病例相同?专家回应

  近期报告的阳性感染病例中,无症状感染者在增多,其传染性如何?在防控工作中是否需要跟确诊病例一样对待?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楼晓明在答记者问中回应,最近,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之后,无症状感染者在增多,其一是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相关,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增强,但致病性相对减弱,因此临床症状也相对比较轻一些;其二与大家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新冠疫苗有关,全程规范接种新冠疫苗之后,人体普遍都产生了针对性的抗体,相对来说不易感染新冠病毒,即便感染新冠病毒,症状也会较轻;其三则与早发现和早管控有关,疫情发生后,因快速筛查、快速发现,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没来得及出现症状就很快被发现、被检测到,从而得到有效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一样具有传染性,因此,根据国家相关防控方案的要求,浙江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高风险人群的排查、筛查以及实行相应的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涉及的场所,也要采取相应的封控、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采取的管控措施是一样的。

  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目前蔬菜品类齐全,价格稳定

  在本轮杭州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当中,余杭区人员较多,当前余杭区情况如何?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许玲娣会上介绍,自3月29日至4月11日,在由外省阳性病例输入引发的本轮疫情中,余杭区共报告感染者43例,其中外省输入11例;外来输入引起的本地疫情32例。

  从病例分析来看,余杭疫情的风险点在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周边。作为杭州市最大的“菜篮子”,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着杭州市75%的农产品供应量,余杭在加强防疫的同时全力做好全市的保供工作。目前,该中心内的粮油、蔬菜、肉类三大专业市场正常有序营业,市场内蔬菜品类齐全,价格稳定。

  此外,本轮疫情以来,余杭区共对“三区”及隔离人员发放物资包10万余份,保障25万余人次。累计安排外出就医940人,同时发放中药预防包57000余份。


责任编辑: 徐茜茜

标签: 浙江;疫情;无症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