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21年浙江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5279.0亿元
2022年05月07日 17:51: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陈频频

1.jpg

  浙江在线5月7日讯(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陈频频)5月7日,浙江省商务研究院2022年课题研究成果交流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发布了《浙江数字贸易发展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省数字贸易进出口额达5279.0亿元,其中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975.56亿元,同比增长12.47%,跨境网络零售(B2C)出口额2430.2亿元。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蓝皮书》由省商务研究院编制,介绍了国内外数字贸易发展现状、对跨境数据流动、数字经济税收、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贸易平台监管治理、元宇宙应用等8个重点议题进行研究,同时系统梳理了浙江在推动数字贸易发展过程中,全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持续建设数字自贸区的具体思路和经验总结。

  据介绍,数字贸易主要分为数字服务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当前,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浙江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从其发展概况来看,《蓝皮书》显示,在数字服务贸易方面,浙江呈现快速增长。2021年浙江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1975.56亿元,其中出口1025.1亿元,进口950.47亿元,数字服务进出口基本保持平衡;从各地市看,杭州数字服务贸易领先优势明显,2021年,杭州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1667.55亿元,占全省比重超80%,领头雁作用明显,宁波位居全省第二,其他地市数字服务贸易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近年来浙江跨境电商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2021年,浙江实现跨境网络零售(B2C)出口2430.2亿元,其中金华、杭州、宁波规模位居全省前三,分别占全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的23.3%、22.4%、20.3%。据悉,《蓝皮书》的发布,将为浙江数字贸易发展提供全景展示,为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提供重要理论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同步发布了2022浙江数字贸易指数、2022浙江开放指数等重要成果。浙江数字贸易指数是通过分析研判浙江、中国乃至世界数字贸易的发展趋势,探索形成与国际接轨、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性数字贸易发展评价体系。据系统测算结果显示,2017年浙江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数字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数字贸易指数持续上升。2021年,浙江数字贸易指数达到123.9。

  浙江开放指数则由省商务研究院编制,是对浙江开放水平的系统测度。自2021年6月数据首次发布后,浙江开放指数从去年的110.8上升至今年的115.2,增长4.4%。从全省各市开放指数来看,杭州、宁波、嘉兴排名靠前,各市开放指数均有所提升。据介绍,开放指数测算结果表明,过去一年,浙江对内对外开放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 郑嘉欣

标签: 浙江;贸易;出口额;开放;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