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省委巡视组向8所高校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07月04日 16:21: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曾杨希
【摘要】 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编者按:根据浙江省委的部署,2016年3月底至5月,省委巡视组对16所高校进行专项巡视,并分别向省委“五人小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专项巡视情况。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按规定已向上述16所高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从今天起,浙江在线将分两期报道反馈情况。

  浙江在线杭州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通讯员/颜新文 汪志建 编辑/马丽红)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美术学院: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立德育人,切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协作,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部分工程建设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投资入股办公司,个别下属单位违规用公款购买、发放购物卡。财务管理内控机制不够健全,存在违规领取津补贴,下属单位接待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执行干部任用制度规定不严格,个人重大事项少报、漏报、瞒报现象较多,因私护照集中管理和干部档案管理不到位。

  浙江工业大学: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工业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较明显,校风学风总体较好。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不够有力,有时失之于松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相对滞后,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作用发挥不够有力,责任传递机制不够健全。执纪、监督、问责不严,对学校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的治理缺乏实招硬招,对反映的问题彻查不够,对查实的问题处理不严,监督合力不够。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对党内组织生活不够重视,学校部分二级党委作用发挥不够理想。作风建设时有懈怠,存在领导干部与普通教师争荣誉争资源现象。组织纪律失之于软,个别干部“带病提拔”。资金资产资源在分配、使用、运作、监管上不够规范,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科研经费监管不够严格,违规套现谋利现象比较突出。公务接待经费管理不够规范,以“特支费”方式列支招待费用、违规公款送礼问题比较突出。学校对经营性校办企业和后勤公司的资金监管长期不到位,风险管理和控制机制不健全,存在利益输送、侵占国有资产的问题隐患;现有资源使用效益低下,存在一定的浪费现象。

  浙江理工大学: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理工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坚强有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偏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不够规范,在一些意识形态问题上旗帜不够鲜明、严肃处置缺位。党的建设缺乏力度,责任感紧迫感欠缺,存在“重发展、轻党建”现象,基层教职工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不够充分,群众满意度还不够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不够,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不严格,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执纪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学校内部治理监管不力,在一些资产资金、招投标、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存在违规违纪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反弹现象。

  浙江工商大学: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工商大学党委能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班子团结务实。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主动、不坚决,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队伍建设问题突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不够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偏软。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费收缴不规范,有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研究党建工作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少数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品质不高,自律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存在把出国出境当待遇、给予照顾性安排的现象,部分二级学院违规发放消费卡、组织教职工旅游。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健全,对有的校办企业监管缺失,招投标制度落实不到位;科研设备采购中漏洞较多,廉政隐患比较大。

  中国计量大学: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计量大学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不严,党组织作用弱化,校党委抓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够,部分二级学院党组织软弱涣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主动,落实监督责任偏软偏弱,执纪问责不力。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思想上不够重视、态度不够坚决,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校办企业多头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选人用人规矩不严,存在优亲厚友问题。

  浙江海洋大学: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海洋大学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发展一系列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综合性海洋大学目标,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建工作弱化,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和规定存在宽松软现象。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党组织作用发挥和影响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科研经费管理不力,违规问题比较突出,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政风险。科研经费支出审核把关不严,违规现象比较突出。与民营企业合作的经济事项未经集体决策。

  浙江财经大学: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财经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眼学校发展需要,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人才引进工作。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党建工作层层递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不够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不够有力,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健全。对个别党员教师在网络公开发表错误言论处理偏软,意识形态监管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弱化,监督责任的履行还不够有力;个别党员执行纪律和规矩不够严格。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比较普遍。巧立名目乱发津补贴、变相公款旅游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科研经费报销乱象频出,资产和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浙江科技学院: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科技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大违纪违规案件查处力度,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能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较好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但巡视中,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不严,重业务轻党建,学院党委对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坚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违规违纪问题问责不够到位,处理偏轻,失之于宽,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队伍软弱涣散。资金管理比较混乱,逾规违纪问题突出,违规发放津贴福利、公款旅游、公款购买礼品和违规列支公务用车经费等顶风违纪仍有发生,骗取和违规套取科研经费问题普遍。选任干部标准不够严格,用人失察,存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问题。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巡视;省委;省委巡视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