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小城的诗画山水引来音乐大师 青山绿水融汇天籁之音
2016年08月06日 13:04: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傍晚的霞光映红江水,古琴大师陈雷激坐着小舟顺流而下,琴声悠悠,江水淙涌……青山、绿水、天籁相融,岸边的游客“沉醉不知归路”。

QQ图片20160806085659.jpg

古堰画乡

  浙江在线丽水8月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陆海旻 编辑/沈正玺)傍晚的霞光映红江水,古琴大师陈雷激坐着小舟顺流而下,琴声悠悠,江水淙涌……青山、绿水、天籁相融,岸边的游客“沉醉不知归路”。

  8月5日晚,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举行“箫傲括苍”笛箫独奏音乐会,这是在“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的第五场演出。音乐节为期半个月,来自国内外的15位音乐大师及60位青年音乐家举办专场音乐会,他们还将走出音乐厅,纵乐山水间,与市民及游客“不期而遇”。

  有山有水的小城

  还需音乐润物有声

  瓯江畔,古樟下,街巷里……这几天里莲都处处闻得管弦声,在这个夏天,莲都以乐会友,荟萃天籁之音。

  “八百里瓯江,莲都最见风流。”丽水市莲都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而音乐让这个小城更添了几分灵动。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葛学斌在小镇音乐节开幕当天说道,文化在一个城市的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旅游,如何运用好文化来提升城市品牌,至关重要。把音乐元素巧妙植入城市旅游发展之中,让城市渗透着音乐符号,显然对一个地方发展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小镇音乐节,音、画同源,如此结合自然而然,不失雅韵。

  其实小镇音乐节起源于著名指挥家陈琳的一个梦想,她一直渴望在一个美丽的山水间举办一个中国一流的音乐节,“在国外,音乐节往往都是在文化独特风景如画的小城中举行,而丽水市莲都区正是这样一处所在。”

  古琴演奏家陈雷激表示,自己只在丽水开了一次音乐会就爱上了这个小城,于是呼朋唤友的召集大家来这里,“那次音乐会非常成功,莲都区就像个处女地一样,让人心生宁静。”

  如同春光感应到山峦,明月感应到静湖,古老的灵魂总是惺惺相惜。大师们的选择并没有错,千年古镇和国乐在一起相得益彰。

QQ图片20160806085654.jpg

何为(左)正在给学生上课

  对话小提琴大师何为 

  中西结合是音乐节最大亮点

  除了专场音乐会外,本次音乐节最核心的部分是两个有关音乐教育的项目:“中国·莲都”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青培班)和“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筑梦班),给孩子们上课的都是参加音乐节的大师们。

  8月5日下午,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小提琴演奏家何为用英文给一位“青培班”的学生上课。“我们的音乐节对‘青培班’和‘筑梦班’的学生来说,就是一次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何为说:“在夏令营里老师与学生可以有更多交流,孩子的成长很快。”

  他告诉记者,学习小提琴的过程,就是在反复练习中找到琴的最佳音色并加以运用的过程,由内而外地表达情绪的同时,还要保持头脑冷静。记者的一位同行感叹,平时多听到邻居拉小提琴“锯木头”的声音,听过大师的演奏才真正领略琴声的美妙。

  参加小提琴“青培班”的学生们来自世界各地。何为表示,音乐节最令这些后辈们受益的地方就是他们能近距离了解中国传统民乐,现在孩子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民乐,尤其是学西洋乐器学生都很早出国,这次的音乐节是一个接触传统民乐的好机会。

  本次音乐节许多中西结合的曲目让人耳目一新,比如8月3日举办的“仙渡云霓——古筝与古希腊里拉琴音乐会”,古筝与古希腊里拉琴的合奏像是两国古老文明跨越时空的对话。

  何为认为,中西结合是这次音乐节最大的亮点,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高,越来越多西方媒体把目光放在中国,他们会在中国的文化中捕捉共鸣。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方乐器合奏会让小镇音乐节获得更多国际关注。

  浙江新闻+

  何为,美籍华人小提琴演奏家,现任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全职小提琴教授,旧金山—上海国际室内乐艺术节音乐总监,美国文化部富布莱特高级专家。作为活跃的独奏和室内乐演奏家,他曾在全世界的多个城市举办音乐会,他所创办的“新中国三重奏”曾获1996年在美国举办的Yellow Springs国际室内乐比赛的金奖和Carmel国际室内乐比赛的特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丽水;莲都;音乐小镇;古堰画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