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杜丽、易思玲惜失里约奥运首金 但她们仍是骄傲
2016年08月06日 23:54: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摘要】 在北京时间今晚结束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队以双保险姿态出战的两位奥运冠军最终和首金擦肩而过。“四朝元老”杜丽获得一枚银牌,卫冕冠军易思玲摘得铜牌。

129210013_10_n_1n.jpg

杜丽、易思玲与美国19岁小将特拉谢尔(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编辑/沈正玺)正如巴西奥运会的口号“一个新世界”,当传统被意外击败,改变成为了里约奥运会开赛第一天的主题。

  在北京时间今晚结束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队以双保险姿态出战的两位奥运冠军最终和首金擦肩而过。“四朝元老”杜丽获得一枚银牌,卫冕冠军易思玲摘得铜牌。冠军被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美国19岁小将特拉谢尔射落,她以208.0环夺下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

  没拿到金牌杜丽就不是杜丽了?

  本届奥运会,国际射联启用了全新的比赛规则:资格赛阶段的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采取淘汰制。8名选手每人先打2组,每组3发,成绩靠后的两人先被淘汰。此后每打2发淘汰一人,直至产生最后的冠军。这种类似俄罗斯轮盘赌的赛制,很刺激,也很残酷。

  207环,这是34岁的杜丽交出的决赛成绩单。竞技体育成王败寇的残酷在于没有人会长久地记得第二名是谁,但对于成功过也失败过的杜丽来说:我来过,我赢过,这就够了。

  赛后,有网友在微博中留言:“杜丽倒数第二枪亲吻枪托的样子好美噢!”就像2004年夺冠后的惊鸿一瞥,杜丽给人的感觉始终如一:恬淡、沉静。就连站在领奖台,杜丽和易思玲留给全世界的,同样是两张笑脸。

  里约是杜丽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从2004年射落中国代表团首金,到北京奥运会家门口折戟,再到四年前伦敦奥运会预赛的沉沦。期间,杜丽两次退役,两次复出,起起伏伏,逐渐变得云淡风轻。

  事实上,四年前的伦敦,杜丽就已经是一名妈妈级的选手,她2009年与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气手枪冠军庞伟结婚,并在2010年迎来了儿子茂茂。但2012年的失利,第一次让杜丽对射击感到心灰意冷。出战里约,是杜丽反复思量后的决定,背后的勇气,常人很难想象。

  2015年年初,杜丽回到了国家队,两年没有摸枪,以至于杜丽的枪都有些生锈了。“就是想再试一下,试下自己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压力,而且不管成与败,我很快就能翻过去。”杜丽这样解释重新拿起枪的原因。

  两次复出让杜丽能够更好地审视比赛和压力。丈夫庞伟和儿子茂茂的鼓励更是让杜丽不再唯金牌要求自己,“我不会再重复伦敦奥运会时的错误,拿不到金牌难道就不是杜丽了?”

  稍早的资格赛中,杜丽打出了420.7环,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这也是10米气步枪规则改变后新的奥运会纪录。

  接下来,杜丽还有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观众还能享受山东姑娘的表演。

  易思玲:不练射击差点就成了打工妹

  就在赛前,外界对于中国能够射落奥运首金势在必得。究其原因无非是拥有杜丽和易思玲的双保险——杜丽的老练、易思玲的沉稳。

  相比杜丽,四年前夺金的“小将”易思玲可能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有些陌生,但从伦敦奥运会摘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后,易思玲无疑成为中国女子气步枪不折不扣的领军人物。

  1989年出生的易思玲来自湖南郴州的一个小县城,父亲开小饭馆供女儿学枪,易思玲的射击道路步履维艰。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是,由于负担不起昂贵的训练费用,2004年,处于上升势头的易思玲突然停下了脚步,15岁的易思玲甚至萌生了出去打工赚钱养家的念头。好在,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教练及时向易思玲一家抛出了“橄榄枝”,才最终帮助中国射击队挽留了一名“天才”。

  四年后,已经成为卫冕冠军的易思玲早已不用再为生计和家庭犯愁,但首金的重压还是让她有些喘不过气。赛后面对镜头,易思玲也是直言不讳:“总体来说压力很大,从伦敦到里约,这些压力是我想不到的,之前是睡不着,现在是连续好几天萌生很多想法。因为南美洲时差比较大,自己的身体反应也很大,刚刚到的时候就有些‘蒙圈’。”

  易思玲还透露了一个细节:比赛前一天,她在训练时不小心把枪摔在了地上,结果赛前训练时,一直是重复打零环或者是打四五环。

  相比笑对镜头的杜丽,易思玲显然还无法做到荣辱不惊。打完最后一枪后,易思玲一直在默默收拾自己的枪,然后流下了眼泪,不过很快,笑容就回到了湘妹子的脸上,也许这就是蜕变的开始吧。

  资格赛第八名惊险晋级,决赛185.4环摘得一枚铜牌,虽然四年的时间,奖牌的颜色从金色变成了铜色,但能够站在奥运的赛场上,坚持到最后,何尝不是一种成功。北京奥运会体操个人全能冠军杨威就直言:“祝贺杜丽、易思玲!金牌可能可以标示出运动成绩的高度,但绝不能代表它的厚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奥运会;杜丽;易思玲;首金;中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