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专访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用艺术向世界抒写杭州
2016年09月09日 17:5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张迪
【摘要】 G20杭州峰会已经顺利闭幕,但仍有很多杭州市民沉浸在峰会的热度中。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曾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崔巍也不例外。约见崔巍时,《最忆是杭州》刚演完两天,疲劳紧张的工作状态刚放松下来。不过也是练舞蹈的原因,崔巍优雅的站姿始终如一。

QQ图片20160909170508.jpg

  崔巍接受浙江在线专访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张迪 编辑/汪江军)G20杭州峰会已经顺利闭幕,但仍有很多杭州市民沉浸在峰会的热度中。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曾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崔巍也不例外。

  约见崔巍时,《最忆是杭州》刚演完两天,疲劳紧张的工作状态刚放松下来。不过也是练舞蹈的原因,崔巍优雅的站姿始终如一。

W020160904841827704524.gif

  崔巍作为主创人员参与的《最忆是杭州》惊艳了全世界

  “风”给了晚会完美的意境  

  春江花月,夜岸兜兰曲;竹喧波动,采茶女归,高山流水,水朵䭃泉。

  9月4日晚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成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热点。一夜之间,演出现场的美图、视频刷爆了朋友圈,所有人无不沉浸在西湖画卷中。

  作为主创团队的编导,崔巍在总控室观看了整场演出,“当看到我们的创意和心血,在电视上凝结出了美好画面,心中的激动是难以言表的。”

  从去年7月份开始构思,到今年7月筹备演出,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主创团队反复思量,这背后的辛苦崔巍深有体会。

  “光是一个开场就设想了近百种方案,是大气磅礴、热情洋溢还是淡然悠远,我们都反复论证。如《春江花月夜》,最终呈现的正是那线条慢慢地行走,与无边的灯光勾勒出山水的意境和乐曲相得益彰。”崔巍说。

  不过当晚演出还是留下了一点遗憾,原本《春江花月夜》有一轮圆月会缓缓升起,但是因为演出当天风很大,所以“月亮”并未挂上天空。“但风也给整台晚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湖面清风袅袅,吹起画中人的衣带,琵琶声质脆清亮,衬得这明月流霜的江南之夜更加媚娆。”在崔巍心中这台晚会依旧完美。

  崔巍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筹备演出期间,她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左右,第二天却依然精力饱满地出现在彩排现场,给每一位演员鼓劲,不断地修正演出中的每一个细节。

QQ图片20160909142236.jpg

《遇见大运河》

  用艺术作品传诵杭州故事  

  “杭州用文化软实力把中国展示给了世界,我能参与其中,为这座城市、为祖国效力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崔巍说。

  1984年,18岁的崔巍从北京舞蹈学院表演系毕业,分配到了杭州歌舞团。那时的杭州正在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生活在杭州的艺术家,崔巍把对这座城市的情感都寄托在了她的作品上。

  2002年,在修缮一新的雷峰塔下,露天实景上演的《雷峰夕照》音乐大典。那是是一场融合了器乐、声乐、舞蹈与舞美的“音乐大典”。而崔巍正是那一场“音乐大典”的总导演。

  崔巍说,两千年的文化名城,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只是向世界展示了西湖、龙井茶和越剧。而杭州还有许多的名胜古迹、文人墨客留下诗词和美丽的爱情传说,太多美景和故事演绎不尽。

  崔巍表示,文化和艺术是世界共同的语言。“外国人可能听不懂歌词诗词台词,但是人类情感相通,就如我们最后选择贝多芬的《欢乐颂》一样,艺术作品所表达的情感是所有人都能听得懂的。”

  “未来我会继续用艺术作品,来歌颂我们这个美丽的家园。”崔巍说。

QQ图片20160909142247.jpg

  崔巍在安徽宿州听81岁老奶奶讲述运河故事

  让运河之水流淌世界舞台

  2008年,崔巍被选任北京奥运会的副总导演,和世界一流的艺术家们合作后,让她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艺术作品对社会的责任。忙完北京奥运会,恰巧赶上大运河申遗,崔巍就想用艺术作品记录下这个难忘时刻,于是有了舞台剧《遇见大运河》。

  “大运河虽然不像长江那样汹涌澎湃,但生生不息蕴含着千百年前人类智慧的力量。”
  为了把大运河呈现在舞台上,三年间崔巍几乎走遍了大运河沿线城市,她也曾经想打退堂鼓——运河有千年历史,横跨6个省市,用短短几十分钟的舞台剧表达难度非常大。崔巍揣摩构思良久依然无从下手,加上当时经费和人员不足,种种困难摆在她面前。

  但在采风过程中,崔巍遇到了许多打动她的故事,“有些人,他们一辈子守在运河边,耄耋之年仍然以保护运河为使命。当你遇到这样的人,会更加坚定走下去,为了把这些封尘的历史让更多人知道。”
  对崔巍来说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演出,更是一个责任和使命。

  在对大运河深入的了解后,崔巍脑海里逐渐形成了男女主角的样貌——男主角是一位关心大运河并为之进行艺术创作的年轻艺术家,女主角最终选定为一滴水。男女主角的相知相恋,带领着我们看到了运河开凿、繁荣、遗忘、涅槃、重现的千年历史。

  2014年6月24日,崔巍将《遇见大运河》的舞台搬到杭州拱宸桥头,共庆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2年多的时间,《遇见大运河》行走在中国27个城市,从杭州出发一直演到了北京国家歌剧院。

  “接下来《遇见大运河》将和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等世界著名运河相聚。”崔巍笑着说,刚刚忙完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又要奔走于世界各地了。

  站在百姓的视角用心抒写   

  “文艺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铜臭气,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崔巍曾这样说。崔巍一直告诉自己要用心去创作。

  “艺术家应该深入到生活中去,站在百姓的角度,创作他们喜欢的艺术作品。”崔巍说,无论什么样的创作都要契合生活,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娱乐是必要的,但是不要有负面影响,不能越过社会的底线。娱乐作品可能在一段时间会风靡,但是很容易随着时间自生自灭。但正在的艺术作品能经得起考验,文化是谱写历史的。”

  虽然是传统的舞台艺术导演,崔巍也有互联网的思维和眼界。几个月前,杭州歌剧舞剧院宣布将以“互联网+”的方式开启《遇见大运河》世界巡演之旅。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传播很重要。真实的感受是舞台艺术最大的魅力,但是也有局限。”崔巍说:“在互联网上传播会瞬间超十万人观看,既然我们想用文化去引领更多的人,那么我们就不能丢失这个阵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艺术;崔巍;杭州歌舞剧院;遇见大运河;最忆是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