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万人排队抢折扣被临时喊停 商业促销“度”该如何把握
2016年09月23日 17:55: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刘永拓
【摘要】 今天上午,杭州武林银泰出现万人抢购打折名牌的场面。虽然促销活动随后因为安全因素而停止营销专家认为,商家的营销能力和消费者的需求促成了堪称疯狂的场面。十一黄金周将至,杭州商家的促销活动将接踵而至。专家认为,促销应该“有度”,商家必须有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QQ图片20160923170714.jpg

今天上午,杭州武林银泰出现万人抢购阿迪达斯的场面。

  浙江在线杭州9月2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陆海旻 刘永拓 摄影/张迪 编辑/汪江军)今天上午,杭州武林银泰出现万人抢购某国际品牌的场面。虽然促销活动随后因为安全原因而停止,但留下了一个疑问:是什么,让这么多人为了一件衣服、一双鞋而挤破头?

  营销专家认为,商家的营销能力和消费者的需求促成了堪称疯狂的场面。十一黄金周将至,杭州商家的促销活动将接踵而至。专家认为,促销应该“有度”,商家必须有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QQ图片20160923170849.jpg

品牌店外围满了抢购群众

  武林银泰全是“人从众” 

  都是冲着名牌打折去的

  今早,大部分杭州人的朋友圈都被武林银泰“人从众”(网络用语,形容人非常多)排队的消息刷屏了。原来,武林银泰C馆5楼某国际品牌5折优惠,许多人一大早就去排队。

  上午9点,记者赶到现场,当时店门还没开,但道路已被来抢购的人群堵得水泄不通。门口的空地上、天桥上都挤满了乌压压的人群。

  上午10点,武林银泰正式开门营业。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工作人员只能分批放顾客入场。记者看到,凡是进场的顾客都是一路小跑,直奔5楼的专柜。

  “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顾客,为了安全我们每次只放几十个人进场。”银泰工作人员吴先生说,上午6点多就已经有人在门口排队,8点多,排队的人群已经环绕商场一周。

  吴先生诉记者,由于排队人数完全超出预期,为了防止意外,银泰集团出动了所有的安保人员,“我们还紧急向公安和武警求助,周边派出所也抽调部分警力在这里维持秩序。”

  随后,吴先生想带着记者从后门进入,没想到后门也被顾客攻占。他告诉记者,线下活动这么火爆还是第一次遇到,昨晚这个品牌的专柜店员加班连夜备货,库存应对三五千人是不成问题的,但是现在上万人排队库存可能会紧张。

  面对混乱的抢购场面,吴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之前制定过预案,每人限购一两件,但是今天场面完全控制不住。

QQ图片20160923171205.jpg

现场有人打出“生命高于一切”标语

  为了安全促销活动被取消  

  顾客可凭号继续享受优惠 

  由于人员太过密集,就连银泰工作人员也感受到了“危险”。记者注意到,店里有人打出了“生命高于一切”的标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上午11点,武林银泰多位工作人员称,已接到公安部门通知,要求安全为重,停止活动。记者也注意到,武林银泰店内已贴出了活动取消的告示。

  为了维持秩序,武林银泰安保人员随后将所有入口封闭,所有人不得入内。连前来上班的其他专柜员工也被挡在门外,“今天武林银泰除了稿打折活动的品牌之外,其他专柜均暂停营业。”吴先生表示。

  排了一上午的队白排了吗?为了补偿未能入内购买的顾客,银泰工作人员现场发号,并表示可以凭号在26-29日期间继续参加专柜五折活动。

  中午12点03分,银泰百货杭州武林总店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秉承‘以客为先’的理念,武林银泰排队的各位小伙伴,现在我们开始发号哦,请有序取号。凭号26日-29日来武林银泰C馆5楼的品牌专柜可享受五折活动价格。为了安全,今日活动取消。”

  企业营销能力和消费者需求结合

  促成了这场“狂欢”

  随着抢购场面在各社交平台刷屏,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发出了质疑声音,对“万人抢购”的场面表示“无法理解”。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副主任李颖灏进行了专业分析。他认为,产生排队抢购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首先,用户量巨大。国际大牌本身用户就十分广泛,而银泰是国内知名实体零售巨头,它的用户群体量同样客观。两者结合,号召力不言自明。

  其次,营销能力强大。银泰营销能力出众,历次促销活动都能引起购物潮。这次活动的前期造势中,武林银泰的一则微信文章的阅读量就高达10万+。

  还有,需求旺盛。今天搞折扣活动的品牌属于中高端品牌,无论是出于虚荣心还是实际需求,很多人都有购买欲望。这次优惠幅度较大,一下子就激起顾客的购买欲望。同时,选择这个时间点促销,商家也考虑到了“换季”购物的潜力。

  李颖灏还认为,这跟杭州“健康、活力”的城市特色也有关系。“近年来杭州市民的健康理念跃升,随处可见运动健身的人群,对于运动和时尚品牌有着特殊喜好,加上杭州马拉松即将举行,运动品牌更能吸引人。”

  很多网友认为,参加抢购的人有“非理性购物”的成分。不过,李颖灏认为其中不乏冲动型购物,但是大多数顾客是在对个人能力、商品价值、排队成本等各种因素进行评估后作出的决定。

  促销应把握好“度” 

  购物体验下降或损伤品牌影响力

  对于促销,李颖灏建议消费者理性看待。“即使让利顾客,但促销也是商业行为,以利润为导向,因而所能提供的优惠是有限的。”他说,尽管这次促销力度较大,但更像是“蓄客”行为,目的在于为接下来的营销集聚人气。

  在他看来,商家应该把握好促销的“度”,如果现场混乱,导致顾客购物体验下降,可能适得其反,损伤品牌影响力。

  他指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商家应提高信息透明度,降低顾客心理预期。比如,在公开打折力度时,同步公布优惠产品数量,让顾客对能否得到产品提前评估,而不是盲目到现场排队。另外,促销并非线下一种形式,线上促销既能吸引人气,也能避免人员大量聚集带来的安全隐患。

  对于这次促销活动,记者也咨询了公共安全方面的专家。专家认为,大型促销活动必须到公安机关备案,并设计详细的预案来保证安全,如果场面失控,要有自行疏导的能力,不能一味等待公安或其他政府部门来介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顾客;促销;促销活动;抢购;商家;阿迪达斯;专柜;三叶草;营销能力;场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