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千人弄潮钱塘江 一年游一次真心不过瘾
2016年09月24日 15:08: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逸超
【摘要】 今天上午,2016横渡钱塘江活动启幕,1975位“浪里白条”跃入江水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其中还有五位外籍友人(新西兰4人,丹麦1人)也慕名前来,体验了一把壮阔钱塘游。

 今天上午,1975位“浪里白条”跃入江水中横渡钱塘江

  浙江在线杭州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逸超 摄影/张迪 编辑/汪江军)虽然因为早潮受了点影响,但横渡钱塘江终究还是来了。

  今天上午8点40分,2016横渡钱塘江活动启幕,1975位“浪里白条”跃入江水中,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其中还有五位外籍友人(新西兰4人,丹麦1人)也慕名前来,体验了一把壮阔钱塘游。

  作为后峰会时代杭州第一项大型群体性体育活动,能够畅游母亲河,兴奋是所有浪里白条的心声。

  孙杨小师弟率先上岸

  享受在江里游泳的感觉

  9月的钱塘江,大潮刚过,暗流汹涌。

  “今天7点来了一波潮水,虽然到8点半开始退潮,虽是强弩之末多少还有点力道,把江水往上游顶,所以很多选手离预定路线偏移得有些远,一些选手可能会选择提前上岸。”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吴江告诉记者。

  今年的横渡依旧是从钱塘江南岸下水往北一路游至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上岸。不过和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起点是奥体中心前新建成的码头,比往年的下水点更靠上游,游行距离有所增加。再加上早潮汛,导致大部分横渡爱好者游行线路出现了偏差,游行距离基本在1500米以上,比原定路线多了300米左右。

  9点40分,伴随着岸边一声声“来了!来了!”的惊呼,江高毅成为了今年首个横渡成功的选手。别看江高毅1米83的个子,健硕的肌肉,但他却是杭州公益中学初三的孩子,今年只有14岁。

  “之前听到广播里在播横渡的消息,爸爸就给我报了名。”虽然是首次在户外水域中比赛,但“科班”出身的江高毅丝毫没有压力。“我从小就在陈经纶练游泳,教练是柏自悦(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后来因为上学的关系,只能双休日去游一下,但只要有时间,最喜欢的还是去游泳。”江高毅告诉记者,他的偶像正是同为陈经纶体校走出来的“师兄”孙杨,不过当被问到是否会像偶像一样选择职业道路时,江高毅腼腆地摇了摇头。

  对于首次畅游母亲河的感受,江高毅的回答颇为实在:“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在钱塘江里游过泳,所以一开始有些不太适应,江水里不太看得清,只能靠导航船分辨方向,不过在江里游水是流动的,水也不是很冷,吹着风,所以游着很舒服,还是有一点享受的。”

横渡钱塘江,兴奋写在每个人脸上。

  老杭州小朋友齐感慨

  一年游一次钱塘江不过瘾

  作为杭州市民和众多游泳爱好者不解的情结,横渡钱塘江已经成为了杭州这座城市群众体育的一张“金名片”。自2006年恢复举办以来,参与人数年年攀升。

  而从2013以来,杭州市进一步加大了对辖区内钱塘江流域的治理,水质也是逐年提高。今年的钱塘江水质相比往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钱塘江杭州段成为全省8大流域中第一条率先全线达到Ⅲ类的河流。

  今年60岁的绍兴选手史锦荣因为没吃早饭,体力不济,下水游了300米便被摩托艇送到了岸上。虽然没能完成比赛,但对于钱塘江的水质,老史一个劲地称赞,“其实今天的水温挺适合游的,年年下钱塘江,怪就怪自己表现不好……”

  12岁的张睿修来自杭州国际学校,因为要参加下个月的校际游泳比赛,因此特意报了横渡钱塘江来练练兵。习惯了泳池的环境,突然进入开阔的钱塘江,让小睿修有些心慌,“一开始挺没安全感的,因为水很深,距离又很长。”不过游着游着,小睿修就找到了节奏,最终超过了绝大多数的选手,率先站到了终点。对于钱塘江这条母亲河,也有了更多的好感:“今年游了,感觉还不错,明年应该会继续来。”

  第十次参加横渡钱塘江的沈幸年,上岸后因为抽筋倒在了地上,不过拉完筋,老沈就跟记者分享起了他的横渡经历。从小就在江边长大的他,见证了钱塘江水质的变化,“第一届的时候,身上真的会有树叶树枝,水也不是很好。不过现在你看,游完身上多少干净。”

  不过,随着横渡钱塘江的日渐深入人心,55岁的老沈也有一个心愿,就是畅游母亲河的活动能否常态化,“横渡钱塘江现在不用说了,肯定是杭州的招牌,不过活动好是好,就是平时没得游。如果钱塘江江滨浴场能够重新开出来的话,就好了。”

  老沈口中的“江滨浴场”指的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六和塔浴场,那也是属于老沈这一辈杭州人的集体回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横渡钱塘江;杭州;孙杨;五水共治;城市阳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