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争分夺秒 浙江消防全力驰援遂昌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2016年09月29日 03:16: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启龙 叶韬
【摘要】 9月28日17时30分,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地质灾害点发生山体滑坡,部分房屋被冲毁,多名群众失联。灾情发生后,丽水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中。截至28日21时10分,救援人员救出4名被困人员,其中包括1名孕妇,3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

消防官兵身背被救村民

  浙江在线丽水9月29日讯(浙报集团前方记者报道组 通讯员/方启龙 叶韬 编辑/胡昊 沈正玺)受台风“鲇鱼”影响,9月28日17时30分,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地质灾害点发生山体滑坡,部分房屋被冲毁,多名群众失联。灾情发生后,丽水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中。截至28日21时10分,救援人员救出4名被困人员,其中包括1名孕妇,3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

消防人员背着被解救的村民

  闻警出动,第一时间到场

  遂昌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1车8人赶赴现场,并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并请求增援。

  与此同时,市消防支队第一时间向省消防总队、市公安局报告警情,并立即启动山体滑坡应急预案,丽水消防部门迅速调集松阳、云和、缙云、特勤、开发区5个中队和战勤保障大队11辆执勤消防车、50名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切割机、无齿锯、液压剪切钳等救援装备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展开先期处置,并调集110等相关联动单位到现场处置。

  18时25分,遂昌消防中队到达距现场500米左右的公路,由于村里道路狭窄,官兵立即徒步赶往村庄。18时50分许,首批救援力量到场,迅速开展救援。

  省消防总队接报后,先后调派杭州、衢州、台州、金华消防支队共30辆消防车、143名消防官兵、5条搜救犬赶赴现场增援。同时,命令周边消防支队做好增援准备。总队政委梁云红率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到达现场后,梁云红政委召集指挥部研究救援对策,审定作战方案,下达作战命令,保障了各项救援工作高效开展。

IMG_0567.jpg

消防官兵抬担架救人

  争分夺秒,第一时间搜救

  事发现场环境复杂,山上不断有滚下的石块,村庄旁边小溪形成堰塞湖,随时可能发生局部二次滑坡。首批到场中队立即组织救援攻坚组深入灾害地,开展救援。

  在当地一位熟悉地形的村民带领下,攻坚组官兵很快就听到不远处的水面上有人呼救。经过搜寻,堰塞湖中有一名孕妇和两名老人,孕妇双腿受伤,趴在一堵已经被基本冲毁的废墙上,离孕妇三十米处的两名老人抱着毛竹焦急呼救。

  消防官兵立即兵分两路展开救援,一组通过牵引绳下水救人。“我们刚刚下水大约走出去30厘米,水就没过了膝盖。”一名参与救援的官兵回忆说。因为河道被堵,等到官兵接近被困的孕妇时,水已经深到救援人员胸口。救援人员小心地为孕妇穿上作战服后,随后摸着水下的岩石,深一脚浅一脚,吃力地将孕妇送往停靠在一旁的救护车旁,前后历时约4分钟,孕妇顺利得救。

  与此同时,另一组也投入到了对两名老人的救援中。等到官兵靠近时,两名老人正紧紧抱着泡在水中的毛竹,用手电筒的灯光配合官兵确定自己的位置,同时大声呼喊。官兵们顺势下水,此时,水面上漂浮的许多废弃的横梁、竹木,这给救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而此时老人已经在水中泡了一个多小时,体力明显不支。给老人做好安全措施后,消防官兵一边拉着漂浮的两位老人往岸边移动,一边不停地安慰着老人。20分钟后,两位老人也成功获救。

  在营救两位老人的过程中,其中一位老大爷向官兵们提到,离他们被困的地方大约3公里左右的邻村,还有一位92岁高龄的独居老人。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摸黑前进,穿过一段参差不齐的锋利岩石后,找到了被困在临近山脚一处厕所里的老人,并成功将老人解救到安全地带。

IMG_0473.jpg

消防官兵展开搜救

  确保安全,第一时间排危

  由于塌方区域形成堰塞湖,水位上涨,消防官兵一边组织附近群众撤离,一边调来消防手台机动泵,抽出泥水,加上大型挖掘机也用挖斗挖出泥水,迫使泥水水位不断下降。

  目前,消防搜救力量正按照一个主战搜救组、一个辅战搜救组、一个备战搜救组的安排,在安全警戒下,携带搜救犬轮番上阵,对灾害现场所有区域进行轮番搜救,既保证搜救工作不间断,又保证救援官兵有旺盛的战斗力投入搜救工作。

  此外,针对救援现场官兵连续开展搜救工作,身心疲惫,现场指挥部及时开展了官兵心理疏导工作,鼓舞士气。

QQ图片20160929035746.jpg

梁云红政委召集指挥部研究救援对策

消防官兵集结准备救援


消防官兵集结准备救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消防;救援;山体滑坡;遂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