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版网约车改革征求意见稿:司机准入不限杭州户籍
2016年10月09日 18:41: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10月9日下午,杭州市交通局召开网约车管理政策座谈会。会上,杭州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出炉,并将于明天正式对外公布,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webwxgetmsgimg.jpg

座谈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编辑/汪江军)今天下午,杭州市交通局召开网约车管理政策座谈会。会上,杭州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出炉,将于10月10日正式对外公布,并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对比前两天陆续出台的北上广深等地的改革方案,杭州版显然更宽松、更开放。

  哪些车辆可以准入专车市场

  首先,你要有一辆具有杭州市号牌,且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也就是说,网约车必须是浙A牌照的小客车,并且要改变车辆性质为“营运车辆”。

  车辆本身也有要求:燃油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两个门槛标准达到其一,就可以准入市场。

  此外,作为专车的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行驶里程不超过60万公里。车辆技术性能要符合环保和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还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且不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不安装顶灯装置。

  哪些司机能开网约车?

  首先,这个司机要有杭州市户籍或者在杭州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这一点比北京、上海的户籍要求更为宽松,让大多数外地司机保有了在杭州开网约车的机会。

  司机驾驶方面,要求有三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自申请考试之日前三年内没有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同时,司机也不能有暴力犯罪记录。

  不改变车辆性质还能开专车吗?

  这次改革的一大特征为:将“专车私家车性质”改变为“营运车性质”。而成为营运车后,车辆保险、车辆使用年限(最长不超过8年退出营运序列)都会发生改变。

  基于这一点,不少人担心会有大量司机退出专车市场,那么不改变车辆性质还能开专车吗?专车业务当然不行,不过这类车辆可以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业务,也就是顺风车。

  关于顺风车业务,改革方案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属于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遵守的规定有,驾驶员预先发布驾车出行信息;免费互助或仅分摊部分出行成本。出行成本只计程不计时,每公里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巡游出租车行业运价的50%;每辆私人小客车或每个驾驶员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

  征求意见稿10月10日正式公布,征求意见7天,自2016年11月1日起试行一年。

责任编辑: 陈健

标签: 网约车;杭州;新规;准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097092568001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