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治水清淤 因地制宜
萧山清淤打出“清截治”组合拳 2500亩消纳地解决后顾之忧
2016年10月10日 18:3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少有人会相信这片上千亩的“湿地”,竟是杭州萧山的一处淤泥消纳地。脚下的淤泥已经干化,踩上去感觉非常结实;不远处尚未固化的地方,一群白鹭或是在空中翱翔,或是在水中栖息,看上去非常惬意。

  【编者按】

  “五水共治”第三个年头,河湖库塘清污(淤)成为今年浙江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河湖库塘清污(淤)量11009万方,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清淤任务。

  在清淤过程中,如何因地制宜、妥善处置淤泥,既是难点,也是重点。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水利厅走访部分区县,了解各地在清淤、淤泥处理过程中的因地制宜的典型做法。

attachment_060.jpg

  萧山河道清淤施工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 徐鹤群 编辑/汪江军)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少有人会相信这片上千亩的“湿地”,竟是杭州萧山的一处淤泥消纳地。脚下的淤泥已经干化,踩上去感觉非常结实;不远处尚未固化的地方,一群白鹭或是在空中翱翔,或是在水中栖息,看上去非常惬意。

  “我们在顺坝区块设立了全区河道清淤疏浚的淤泥消纳点,总面积达2400亩,根据6.8米黄海高程测算可堆放500万立方米的淤泥,为全区河湖库塘清污(淤)的去处解决后顾之忧。”萧山区农机水利局局长陈关水说。

  萧山区境内河道交错,总数达到504条,总长1364.39公里。今年,上级给萧山下达的清淤任务为322万方,而萧山自加压力,把任务增加到519万方。

  据了解,萧山坚持河道水环境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全面打好河道“清、截、治”组合拳。今年以来,萧山出台专门政策,对疏浚范围和内容、质量监管、补助政策等做了详细规范和说明。在疏浚施工过程中,通过采用截流疏浚等施工方式方法,确保彻底清除水域内有污染的淤泥,在清淤过程中一旦发现排污管即刻进行封堵。

  为杜绝运输淤泥过程中淤泥随意堆放、泥浆偷排漏排现象,萧山将泥浆管直接接到堆放场地,避免淤泥的“二次污染”;通过二次测量法,严格把控清淤土方。疏浚结束后,要求各业主单位自行初验,并完成测绘,再申请验收,合格后方可下达补助资金。

  今年前8个月,萧山累计清淤416万方,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清淤量位列第三。在大力清淤的过程中,萧山也在积极探索淤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在钱塘六桥附近,萧山设立了一个淤泥固化处置点,日处理能力达5500立方米。而在记者探访的顺坝淤泥消纳点附近,淤泥固化处置系统也正将发挥巨大作用。

  “顺坝淤泥消纳点建设的这套淤泥固化处置系统,计划一期工程处理能力为2500立方米/天,二期将达到6000立方米/天。” 陈关水介绍,经过淤泥干化处理,可实现减量三分之二,大大节省堆放场地,干化后富含有机质的淤泥将作为土壤改良剂、有机肥料和绿化工程回填土,也可以用于制砖。

  相关阅读:

  8个月清淤11009万方 浙江提前完成年度清淤任务

  浙江德清借助大数据精准清淤 臭污泥变成“香饽饽”

  绍兴柯桥探索清淤固化一体化模式 解决淤泥出路难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淤泥;萧山;处置;河道;清污;处理能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