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减产去产看浙江系列报道(一)
杭钢以环保为突破实现转型升级 浙江将淘汰11家炼钢企业
2016年10月10日 19: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摘要】 关停半山钢铁生产基地400万吨产能近10个月后的今天,杭钢集团组建成立了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环保为突破口,杭钢在转型升级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1065655972.jpg

  杭钢集团转型升级汇报会暨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现场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2015年12月23日凌晨3时,杭钢二号高炉,厚厚的耐火砖被烧开,炉内的残余铁水像一条火蛇般缓缓流出。直到第二日上午8时,最后的残铁废渣被放尽,杭钢最后一座高炉实现了安全顺利停炉,燃烧了近60年的杭钢半山基地全线关停,浙江去产能迈出重大一步。

  关停半山钢铁生产基地400万吨产能近10个月后的今天,杭钢集团组建成立了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环保为突破口,杭钢在转型升级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去产能,浙江一直在行动。今年9月底,浙江省公布了2016年列入省级淘汰计划目标任务的企业名单,其中涉及炼钢业11家。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目标任务已完成,正等验收。

7206634_888581.jpg

  2015年12月23日,杭钢集团全面关停半山钢铁基地生产线。

W020160615610725867320.gif

  2016年6月15日,杭钢炼铁厂的老一号高炉烟囱爆破拆除。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杭钢关停400万吨生产基地

  以壮士断腕决心去产能

  2015年12月23日,杭钢全面关停半山钢铁基地生产线。2016年6月15日,杭钢对半山钢铁基地废弃的老一号高炉的高危烟囱进行爆破拆除。

  产能关停,随之而来的是被视为国企解困普遍性难题——员工分流安置,但杭钢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顺利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在研究职工分流安置政策的近三个月时间里,杭钢集团单独听取员工意见2500多人次,先后召开了57次会议反复专题研究,进行了500多人次的模拟选项。杭钢开辟了12条分流安置通道,并根据实际,设定了自主创业、服务输出等通道,同时确保各条通道之间做到梯度无缝对接,这一政策得到了广大职工的认可。

  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任海杭说:“在150天的时间里,我们每天工作16-17小时以上,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有效化解了涉及2万人次的19个历史遗留问题,安全有序关停半山钢铁基地400万吨产能,平稳分流安置了1.2万人,被业界誉为‘杭钢奇迹’。”

  杭钢半山基地的全线关停,为浙江削减150万吨钢铁产能,成为全国“去产能”的样板,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今年7月26日,全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杭钢召开,在了解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经验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为其点赞:“成效有目共睹,杭钢经验有典型性、有代表性。”

  找准突破口进行转型升级

  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破立交织,新旧交替,去产能后的杭钢,转型升级之路何去何从?

  今天上午,杭钢交出了明确的答卷。在杭钢集团转型升级汇报会上,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杭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月亮明确表示:“环保产业将是未来杭钢推进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并且拿出了明确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杭钢从事环保产业是有基础的。”杭钢集团副总经理杨静波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杭钢集团就已探索环保产业。2000年,杭钢集团成立浙江富春紫光环保有限公司,如今已是浙江省最大的污水处理企业,污水日均处理量近300万吨。2015年,杭钢集团环保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9.13亿元,总资产34.4亿元。

  今后的一个时期,杭钢已确立并实施“1+3+N”环保产业发展格局。“1”即一个经营理念;“3”即“五水共治、五气合治、五土整治”的“三五联治”;“N”即打造N个创新发展平台,其中就包括组建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三百计划’,即组建100亿元环保产业基金、完成100亿元环保投资、实现100亿元销售收入,打造成为浙江省经营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经济效益最好、品牌价值最高的国际性综合节能环保服务商。”陈月亮说。

  浙江钢铁行业去产能在行动 

  11家炼钢企业列入淘汰计划目标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截止到2015年底,浙江具有炼钢产能的钢铁企业34家,产能2315万吨。受国内普遍性产能过剩影响,部分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全力推进钢铁企业产能压减和转型发展。

  今年7月,浙江发布《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方案(2016—2017年)》明确,到2020年争取再压减钢铁产能200万吨左右;到2016年底,全省钢铁产能压减303万吨;到2017年,完成钢铁等重点行业去产能任务。

  截止7月底,浙江省303万吨压减产能计划已经全部完成,11家压减产能企业设备全部封存,1.3万名职工全部分流安置。

  9月底,浙江公布了2016年列入省级淘汰计划目标任务的184家企业名单,其中涉及炼钢业11家,除了杭钢集团半山钢铁基地外,还包括嘉兴其昌不锈钢有限公司、浙江正圆不锈钢管业有限公司、余姚市和兴特种钢有限公司等。

  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相关处室了解到,列入省级淘汰计划目标任务的炼钢业企业已基本完成计划淘汰任务,目前正在等待国家相关部门验收成果。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环保产业;钢铁基地;环保;炼钢;钢铁企业;杭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