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任伯年张大千等你来约 刘墉夫妇捐赠作品展今日开展
2016年11月22日 20:43: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陆海旻
【摘要】 11月22日,“刘墉、毕薇薇夫妇捐赠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四楼藏品陈列厅展出,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现场为大家导赏。展览展出了全部31件捐赠作品,包括虚谷、任伯年、张大千、刘海粟、王一亭、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精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

任伯年 行令酒拳渔家乐.jpg

《行令酒拳渔家傲》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通讯员/翁万宁 编辑/汪江军)11月22日,“刘墉、毕薇薇夫妇捐赠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四楼藏品陈列厅展出,由浙江美术馆副馆长余良峰现场为大家导赏。展览展出了全部31件捐赠作品,包括虚谷、任伯年、张大千、刘海粟、王一亭、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精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

  2016年11月7日,著名旅美画家、作家、收藏家刘墉先生和夫人毕薇薇向浙江美术馆无偿捐赠的31件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从美国纽约顺利运抵杭州,正式入藏浙江美术馆。

  刘墉年轻时就开始书画收藏,他收藏的第一件作品是老师黄君璧的《落霞孤鹜》,一直挂在他美国的书房里,点交时是现场从墙上取下来的。同时从墙上取下来的,还有张大千为他诗画散文集处女作《萤窗随笔》题的书名和汪亚尘的《早春图》。

  在这次的捐赠作品中,还有几件对刘墉、毕薇薇夫妇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的作品,如张隆延书法《桥畔垂杨下碧溪》是给刘墉、毕薇薇夫妇的新婚贺礼;喻仲林国画《牡丹》是最近的一件收藏,当初刘墉、毕薇薇夫妇冒着大雨在一家画廊看到这幅作品后,心中喜欢,立即买下来。

  据悉,作品中作者年代最早的是王礼(1813-1879),为“海派”开宗者之一。刘墉对虚谷《福寿平安图》、任伯年《行令酒拳渔家傲》极为推崇,他认为二人的风格在画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时常用来锻炼自己的花鸟、人物画法。傅抱石的《山水》,笔致放逸,气势豪放,尤擅作泉瀑雨雾之景,气魄雄健,具有强烈的个人特征。刘海粟的《葡萄》反映出其在西画上的修养,并且能够表现在中国画上,具有很强的律动性。

  刘墉与“渡海三家”黄君璧、张大千、溥心畲关系密切,时常讨教,增进画艺。刘墉在撰写《白云堂画论画法》时,得以跟黄君璧一石一树地讨论,对其技法特点烂熟于胸。“每天一大早我就到黄君璧先生那里报到,一起选定主题,全程录影,一画好就送印刷厂扫描打样。”《白云堂画论画法》手稿这次捐赠浙江美术馆,显得弥足珍贵。黄君璧作品在这次捐赠中还有4件,其中刘墉对《嘉陵江写生》印象深刻,他说,黄君璧先生不常写生,但他的写生不拘定法,能脱离传统符号的约束,把死板的叶点和皴法活化,成为生灵活泼的表现工具。目前,浙江美术馆藏黄君璧作品已达10件(组)。

  近年来,浙江美术馆坚持“百年文脉梳理”和“百年书画征集”的学术思想,把“海外回流”作为突破点,大力拓展美术馆藏品征集渠道,不断完善藏品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海外艺术品征集的有效模式。刘墉、毕薇薇夫妇的捐赠也是浙江美术馆成功实施的第二个“海外回流”征集项目。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表示,美国有不少博物馆、美术馆藏有很多中国书画艺术品,部分专业人员对此也有一定的研究,但终因场地因素以及大部分美国观众认知的局限,使得真正的中华文化精髓难以很好地呈现给大众。这种情况之下,更需要我们主动加强文化交流,开展书画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到海外,更好地满足海外华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刘墉、毕薇薇夫妇的无偿捐赠必将为更多的海外艺术品“回流”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接下来,浙江美术馆将进一步把“海外回流”征集项目推向深入,更好地促进海内外的交流合作,推动世界华人圈的文化融合,开拓浙江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新模式、新局面。

  2017年,浙江美术馆还将推出多场“海外回流”项目相关展览。刘墉个人展也将于明年四月份展出。

  刘墉简介

  刘墉,生于1949年,祖籍浙江。毕业于台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黄君璧、林玉山等,在艺术、文学、言语、戏剧、新闻等方面都卓然成家,具有相当的国际影响力。刘墉、毕薇薇夫妇的这批捐赠作品有绘画25件,书法5件,《白云堂画论画法》手稿1件(套)。其中与浙江有关的有任伯年(浙江萧山人)、费以群(浙江湖州人)、王一亭(浙江湖州人)、汪亚尘(浙江杭州人)、高逸鸿(浙江杭州人)、邵幼轩(浙江东阳人),赵春翔毕业于杭州国立艺专,与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同学。

虚谷 福寿平安图.jpg

福寿平安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刘墉;浙江美术馆;捐赠;毕薇薇;张大千;黄君璧;虚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