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互联网+”传统产业 浙江经济转型增添新动能
2016年12月22日 14:21: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云灵 南希
【摘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以“跨界融合、连接一切”为特质的“互联网+”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时代,而浙江的较早启动、布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或将领跑连接一切的智慧世界。

  新常态、新理念、新实践,浙江经济勇立潮头,继往开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浙江商人砥砺前行,聚“洪荒之力”,展鸿鹄之志。

  年关将近,30岁的新杭州人小方有些兴奋。今年双11,他经营了六年的服装店铺销量突破千万元大关。而随着货款的到账,小方把年初从网商银行处获得的一笔200万元授信也提前还清了。

  作为银监会批准的国内首批民营银行,截至今年11月末,网商银行已开业17个月有余。这个在浙江土生土长的民营银行,不仅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帮助小方们解决融资“两难”,更以零物理网点将业务触手覆盖向全国的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

  “网商银行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来驱动业务运营,对众多小微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画像,对用户的信用评价不再是局限于历史的、静态的信息,而是能够动态地分析经营预期,做到精准的风控决策。”网商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

  而以网商银行为代表,站在“互联网+”风口的浙江正乘风起舞、顺势而为,以关键技术创新和应用模式创新为引领,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三次产业的融合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为全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2015年6月,浙江的第二家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个从一开始便把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愿景的“跑在云上”的银行,运用大数据风控、互联网技术等能力,通过平台化、生态化的运营模式,将金融服务向传统银行难以覆盖的小微企业和农村空间布局。

  浙江在线记者从网商银行了解到,今年1月至11月底,网商银行在浙江地区放款21.46万人,放款金额80.02亿元。其中在温州市放款金额最高,为19.61亿元,其次分别为杭州(13.13亿元)、金华(10.43亿元)。

  而从开业至今的17个月时间里,网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数量已突破200万家;贷款余额254亿元;资产总额580亿元。农村金融的明星产品——旺农贷已经覆盖了全国将近2.5万个村庄;赋能小微的网商有数产品,也已成为了50万家小微企业的“CFO”。

  网商银行的发展,是金融部门利用大数据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新模式的实践,在为实体经济输血的同时也为民营银行发展路径提供了浙江经验。另一边,浙江土地上不断涌现的创业企业,则紧抓着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机会,通过不断的技术与模式创新,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和消费者的便捷生活赋能。

  2016年,在小k智能插座“一战成名”的两年后,杭州控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控客”)开始全面进军整体智能家居系统解决方案。曾经的“远程控制”、“定时延时”、“充电保护”等技术及创新延伸织就了一张包含24个子系统,100余款产业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大网,而公司CEO林立“通过智能插座切入布局智能家居”的愿景也逐步成型。

  “我们希望为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服务,在全新的B2C商业模式中拥有产品优势,让用户获得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林立向浙江在线记者表示,目前,控客自主研发的17款小K智能硬件单品和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APP用户数超过300万,浙江的“物联网”正大步迈向世界。

  12月14日,宁波太平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太平鸟”)凭借创意策略“乐町双11敢‘#’放肆”获得了2016金麦奖年度产品类女装金奖。今年“双11”,太平鸟以6.15亿元的成绩取得当天国内时尚服饰品牌双11交易额的头把交椅,相比去年增长61%,其中无线端交易占比更是超过90%以上。

  一个传统服饰品牌何以在一天里成就6亿元的销售巨额?

  双十一前期,太平鸟首次举办“鸟人音乐节”,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将现场氛围、品牌文化展现在消费者眼前。同时,利用物流平台、信息平台、资金平台、支付平台等构成线上线下全渠道购物链条,线上下单、线下门店发货,打造立体购物体验。此外,线上的下单数据汇聚到分析部门,服装设计与生产部门通过大数据反馈改良产品,分析潮流走势,最短时间“反哺前线”。

  浙江是传统服贸产业的重镇,从温州皮鞋到宁波轻纺,海宁皮革到诸暨袜业。这些曾经身陷“微笑曲线”底端的企业,通过搭载互联网高速列车破解“成长的烦恼”,打破信息不对称,对数据资源进行统筹再整合,实现了华丽变身。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这座青石板铺就的千年古镇,代表浙江再度与世界连线。

  无论是互联网最新观点的交锋,亦或新技术新产品的乌镇“首秀”,浙江已率先发力,又一次抢占时间窗口。而这些,与浙江的互联网基础休戚相关。

  今年1月,浙江省政府印发《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出,2017年实现全国“互联网+”先行示范区目标;2020年,成为全国互联网时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引领示范,力争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技术与应用中心。

  根据《行动计划》,浙江明确了43项重点任务,力争在“互联网+”创业创新、产业融合、益民服务、治理体系现代化、关键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8月,浙江省政府再发布《加快推进“一转四创”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行动计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形成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互联网+”示范基地;“互联网+”企业达到100万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超过10万台。

  浙江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信息经济发展增势强劲。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4.1%,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全省GDP增幅高6.6个百分点,占全省GDP比重达8.46%,比去年同期提高0.92个百分点。

  “信息经济已经全面进入到一个无边际产业的时代、一个跨界融合的时代。”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说。下一步,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以“跨界融合、连接一切”为特质的“互联网+”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时代,而浙江的较早启动、布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或将领跑连接一切的智慧世界。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互联网;浙江;银行;网商;民营银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