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在基层看减负】
拒绝“过度留痕” 安吉建共享平台让基层干部告别重复台账
2019年04月11日 16:08: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我们拒绝‘过度留痕’,但并不是主张不要留痕,而是要大刀阔斧砍掉那些重复的、无意义的‘留痕’。”递铺街道纪委副书记方力说。

  编者按: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围绕中央精神,我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 若干意见》,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如何?减负举措的效果好不好?一线干部们的感受深不深?从今天开始,浙江在线推出“我在基层看减负”栏目,记者陆续从全省各地发回报道,讲述他们在基层的所见所闻。

  浙江在线安吉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走进安吉县递铺街道长乐社区,党委委员张炎正伏案记录前一天社区某活动的台账。

  由于身兼组织、宣传、妇联、文体等8条线工作,几乎每个条线上又都有一本台账,因此,只要与这次活动相关的,都需要张炎从条线工作的角度出发做好记录。

  “最多的时候重复写过8遍,都是同一件事,写起来却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张炎说着指向墙角的一摞文件,那是去年长乐社区所有基层干部完成的台账,共有50多本。翻开这些台账,不仅字写得满满当当,很多还贴有活动现场的照片。

  一项活动举办后,分条线重复记录台账已经成为基层的一种常态。不过,在递铺街道的33个村(社),“张炎们”将很快从这样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即将带来改变的,是递铺街道正在开发的基层工作线上共享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各条线“各自为政”的现状将被破除——上报材料、台账合并同类项,避免因工作交叉造成的“重复填报”。也即,以后各项会议和活动只需在线上记录一次,就可以通过大数据管理,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自由调取。

  “我们拒绝‘过度留痕’,但并不是主张不要留痕,而是要大刀阔斧砍掉那些重复的、无意义的‘留痕’。”递铺街道纪委副书记方力说。

  对于基层干部饱受台账之苦,方力深有感受。“有的上级部门,临近年底才追加某项工作的考核,要求基层交出对应的台账;还有的基层干部,平时不及时做台账,到年底加班补台账。”方力告诉记者,“我认为,‘减负’不是‘减担’,而是为了高效地做好工作,新平台上线后,不仅能大大减少基层干部在台账记录上的重复劳动,还将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基层就不需要到年底再去花心思补台账了。”

  “以后我们只需要上传一次,各条线有需要的都可以自取,遇到有不清楚的地方再直接联系我们补充,这样一来可以节省大家很多时间,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老百姓中去。”张炎说。

  今年,中央提出为基层减负后,安吉县委组织部着手制定了6项减负举措。在减少台账方面,安吉县已在开发全县村(社)干部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强化村级组织运行日常监测管理,减轻临时性填表报数、记录台账等工作负担。

  为了实质性地减少台账资料,举措中还明确,能通过形象进度反映工作实绩的,一律不看台账资料;确需台账资料佐证的,注重日常积累,不得要求基层在规定时间准备“大而全”的台账,推进工作落实不一味强调“留痕”。

  相关阅读

  7类APP整合成一个 东阳“小巷总理”的手机“瘦身”了

  把工作会搬进村里开 义乌上溪镇一线解难题

  12个会并做一个会 宁海基层干部还有“三盼”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台账;基层;安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