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1例 舟山发布最新通报
2021年04月29日 14:16:41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张筱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4月28日0-24时,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之前印度尼西亚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1例,印度输入1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印度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28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43例(境外输入病例124例)。

  舟山最新通报:一中国香港籍货轮11名船员新冠阳性

  近日,舟山市卫健委接海关报,中国香港籍货船“华洋朝阳”轮11名船员新冠核酸检测呈阳性,4月28日下午,经复核及专家组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舟山市高度重视,紧急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组织对该船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控、消杀防疫等工作。11名阳性船员于4月26日全程闭环转入定点医院进行诊治,其余9名船员继续在船上留观。

  该轮2021年以来先后多次停靠孟加拉吉大港、印度卡基纳达、新加坡、中国厦门等港口,现有船员20人,均为中国籍。因待修靠泊舟山市鑫亚船厂锚地。

  目前,未发现本土密切接触者。舟山市将继续依法依规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 均为境外输入

  4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浙江11例,上海5例,山西1例,湖北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704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83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确诊病例564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361例,无死亡病例。

  中国检出多例印度输入确诊

  张伯礼:要非常警惕!

  值得警惕的是,印度日益严重的疫情也极大增加了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近日,我国检出多例自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

  4月27日,重庆报告发现1例自印度输入的确诊病例:病例为男性,中国籍,在印度工作,2021年4月14日乘H9787航班从尼泊尔加德满都抵达重庆,即被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4月27日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CT检查结果提示异常,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正在接受治疗。该病例抵渝后即按规定接受隔离管理,无密切接触者。

  此前,4月23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印度输入)。截至23日24时,重庆市现有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3例(均为印度输入)。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提示,要警惕印度变异病毒,不可以掉以轻心。

  28日,张伯礼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上表示,全世界的疫情整体还没有结束,原来我们估计到今年年底疫苗广泛接种以后,可能会逐步趋于平缓或得到基本控制,但现在印度的情况让我们又警觉起来,印度暴发疫情除了深层次的原因以外,病毒变异是个重要原因,并且是两个位点的变异,变异以后对疫苗的作用产生了影响,所以我们说,这场战斗还没有结束,大家都不可以掉以轻心。

  27日,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教授杨占秋也警告说,病毒发生变异后,现有疫苗变得无效或效果减弱的可能性也是完全存在的。他表示,目前印度变异病毒在多个位点发生突变,如果变异病毒的变化范围很小,暂时还不会对疫苗效力造成影响,但随着时间发展,如果出现变异范围很大的变异病毒,甚至发展成一个新的病毒亚型,现有疫苗可能就没效了。

  他表示,我国现在用于接种的国产新冠疫苗主要是传统的灭活疫苗,为更有效地应对当下全球疫情形势,我们有必要针对世界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病毒或者变异病毒开展重组疫苗或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

  杨占秋表示,对于印度来说,当务之急是切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做好隔离措施。他认为如果印度做不到,各国应为印度提供有力的物资援助。

  杨占秋还表示,如果印度疫情持续,扩散到中国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中国不可能出现类似印度这样的疫情暴发”,因为中国有很好的管理及监控措施。

  (来源:健康浙江、健康舟山、国家卫健委、海客新闻、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疫情通报;舟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