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扩散 浙江8地已发现!被咬严重会致命
2021年04月30日 09:25:37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张筱

  近日

  #红火蚁已扩散至我国12个省份#

  冲上话题热搜

 

微信图片_20210430092302.png

  4月-5月是红火蚁活动频繁和繁殖的季节

  据有关部门统计

  截至目前

  我国的广东、云南等12个省份的435个县市区

  均已发现红火蚁入侵

  最北端,已经到了长江流域

  东面到了浙江、江西

  往西到达贵州、重庆等地  

微信图片_20210430092241.gif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交通运输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来全面阻击红火蚁的入侵扩散。

  

微信图片_20210430092245.gif

  据了解,春季红火蚁繁殖速度十分惊人,有些红火蚁巢中会有数只、数十只蚁后,每个蚁后每日可以产卵1500粒到5000粒,红火蚁数量短时间就可以大量增加。

  现在,浙江的情况怎么样?

  浙江省植保检疫与农药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红火蚁在浙江并不是新入侵生物。早在2016年12月初,我省首次在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发现红火蚁疫情,主要集中发生于苗木交易市场(集散地)、新建公园绿地和公路绿化带以周边区域。

  红火蚁对农林业生产、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等均可能造成严重危害。

  每年,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红火蚁疫情普查,加大高风险区域疫情监测点布点密度,立足于早发现,早处置。据统计,近三年全省已投入红火蚁防控经费3000余万元,投入监测防控人员7322人次,防控面积9.69万亩次。

  据了解,经专业化防治,浙江现发生红火蚁疫情的8个县、市(区)疫点防控正在全面进行。

  如发现红火蚁巢穴,应及时向农业、林业、园林等植物检疫相关部门报告,以便属地主管部门开展防控治理,消除蚁害。

  如何防范红火蚁

  被咬了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210430092248.png

  红火蚁攻击性强

  被红火蚁咬蜇后

  伤口痒痛、皮肤出现丘疹、风团、水疱、

  愈后留下黑色疤痕

  敏感人群可能会出现发冷、发热、头晕、头痛、

  淋巴结肿大、全身过敏、休克等症状

  严重时有死亡的危险

  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哦~

  (综合自浙江日报、央视新闻、央视财经、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红火蚁;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4/W0202104303393430912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