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假期不提倡聚会 国务院这场发布会为你“划重点”
2021年09月07日 18:30: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吴珂珺

  浙江在线9月7日讯(编辑 吴珂珺)9月7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12至17岁人群总体接种进展比较顺利

  截至9月6日,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对高风险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和封闭管理,对高风险环境和物品进行严格消毒,坚决做到闭环管理。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9月6日,全国累计报告新冠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的有96972万人。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12至17岁人群总体接种进展比较顺利,目前已经接种16228万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国家卫健委发声

  对于推进疫苗接种,各地频出奇招:有的地方要求未接种疫苗的不宜进入居民小区,因此引发感染的将追责;有的要求不接种疫苗的不许进入公共场所、不许乘坐公共交通,同时还将纳入个人诚信记录;还有部分地方实行“二码”联查、“三码”联查甚至是“四码联查”。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部分地区实行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尽可能有效发现未接种人群,倡导没有禁忌证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针对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等情况;单位组织人员到外地接种等现象,吴良有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及时进行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不提倡假日期间聚集和聚会 中疾控提醒出行要做好防控

  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市民该如何安全出行?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提出,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趋势下,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安全防控这根弦。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聚集。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不能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科学防控。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及时采取这些措施,是对个人、家人和公众健康负责任的表现。

  (综合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央视新闻、新华社、中国网)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疫情;防控措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