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台州湾海滩又见“不速之客” 鲸豚搁浅事件为何频发
2021年09月17日 14:23: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江小来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编辑 江小来)9月16日上午10时24分,台州湾新区滨海青龙浦海塘坝尽头有水中生物被困。中午12时,专家们陆续赶到现场,经辨认,是一只海豚。

  晚上接近8点时,海水开始退潮,海豚却不见踪影了。救援人员在近岸海面一直搜寻到深夜11点仍一无所获。

  截至17日清晨,尚无海豚的足迹。值得庆幸的是,从当时救援现场情况看,这只海豚状态还不错,应该不存在生命危险,或是导航系统出现了问题。

1.png

  鲸豚类生物最近频频现身浙江沿海

  今年7月6日至11日,在短短六天内有16头鲸鱼在浙江搁浅,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7月6日,台州临海头门港,12头瓜头鲸搁浅。

  7月9日,宁波宁海西店镇樟树村滩涂,2头糙齿海豚(海豚是小到中等尺寸的鲸类)搁浅。

  7月11日,台州温岭东海塘,又有2头瓜头鲸搁浅。

微信截图_20210917092715.png

  对此,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博物馆负责人陈健表示,当时浙江刚好处于禁渔期,鱼群资源丰富,这些鲸鱼应该是跟随鱼群而来。同时有专业人士分析,瓜头鲸一个族群基本上是几十头到上百头,这14头瓜头鲸应该是脱群了。

  搁浅与声呐系统受损有关

  对于这几次鲸鱼搁浅事件,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搁浅与它的声呐系统受损有关。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生物专家赵盛龙教授分析说,眼下,内湾的、尤其是海滩的海水还是混浊,这与外海高盐水季节性“压入”有关,鲸由清澈海水环境一下子进入混浊的海水环境,凭鲸的视力(本来就眼神不太好),迷失在所难免。

  有一种推测是,鲸鱼搁浅可能是返祖现象。它在水里遇到危险时,会逃到陆地上,因此形成了习惯。

  网友点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每次鲸鱼搁浅事件发生,都有当地村民自发救援、相关部门参与的全民救鲸大行动。奋力救援鲸鱼的善良人们也赢得了网友们的由衷点赞。

image.png

  生命拯救生命,每一幕都扣人心弦,每一幕都暖心涌动。这次“鲸”险营救让人想起了最近一两个月经常登上热搜的“大象旅行团”,在云南象群集体出走后同样得到了全民求助并最终安全回到原来的栖息地。

  这是对每一个生命的珍视,这是呵护生态文明的自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在这些突发事件中,得以完美彰显。

综合自都市快报、浙江新闻客户端、台州日报、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海豚;搁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