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国际盲人节特别报道#向着光·成为光#①
网上买菜、点奶茶、上网课,一个“非典型”盲人的小世界
2021年10月15日 10:08: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人群熙攘,或许就在平凡的某时某刻,一些人与光明失之交臂。但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视障人士正在挣脱“眼睛”的束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工作与内心世界,讲述数字化大背景下视障人士悄然变迁的新生活。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8点半出门,沿着路边的绿化带步行两三百米至公交车站,坐4站后下车,再走四五百米抵达店铺,这是黄燕每天要经历一遍的通勤路线。

  这样的通勤经历稀松平常,略显不同的是,她并不靠视力前行,盲杖、记忆以及无线耳机里传来的人声导航,是黄燕敢于往返这条路线的底气。

  相关阅读:

  从电台主播到视障工程师 科技引路让盲人职业拥有更多可能>>

  借力数字,与“光”重逢>>

微信图片_20211013193630.jpg

  从2004年因生病逐渐失去视力至今,黄燕已经在黑暗中行走了近20年。工作、出行、网购,失去光明的这些年里,黄燕一直在摸索着、探寻着打破固有的盲人圈子,她爱点奶茶、习惯网上买菜、乐于接触新科技,比起被精心照顾和过滤后的盲人世界,她更渴望科技的发展能让她平等地、有尊严地融入到健全人的生活。

  一根新的“盲杖”

  手持盲杖、身穿荧光橙外套、背着绿色书包,当浙江在线记者在微信上告诉黄燕已到达的消息时,不到2分钟,黄燕的身影如约出现在单元楼门口。如果再细心一点,可以看到她右耳佩戴的无线耳机,这是黄燕每日顺利走到公交站台的“秘诀”之一。

  黄燕在杭州拱墅区东园街上经营了一家推拿店,离家近3公里。每天出门前,她会在手机上查好最近一趟公交的到站时间,再打开手机导航,听着耳机里的人声到达站台;而换乘少、不用过马路的76路,也是她在反复对比后做出的最优选择。

  “为什么不申请一条导盲犬?”跟着黄燕坐上公交,浙江在线记者忍不住问她。黄燕说,导盲犬养护成本高,与导航相比,它们更多地是保护主人出行安全,“比起导盲犬,我们更需要电子导盲设备。”

  在目前的每日出行中,手机等电子设备是黄燕很好的伙伴,公交的车次、路线的导航,都可以借助手机来完成,这让黄燕产生出无限遐想:如果电子导盲设备能够兼具地图的导航与导盲犬的风险预警功能,自己的出行会不会回归到健全人的轨迹。

  “我比健全人更渴望新技术。”黄燕说。就像如今大热的无人驾驶技术,当众人探讨着无人驾驶的应用前景时,黄燕也在等待着新技术能够化身一根更好的新型“盲杖”,让其挣脱出行的束缚。

微信图片_20211013193641.jpg

  一段新的“盲道”

     “韭黄约300g,6.90元。杭白菜约300g,2.80元。”店里不忙的上午,黄燕左手拿着手机,右手划过屏幕,机械女声响起,这是她在为家里挑选今日的食材。每天喊一句“打开买菜APP”,用手指摸索着听女声报出菜名、重量和价格,加入购物车,随后结账。每天,她承包了家里买菜的任务。

  在互联网织就的全新世界里,盲人不但可以买菜,还可以点外卖、逛淘宝、上网课,享受一切普通人能够享受的科技便利。黄燕觉得,互联网正在为盲人铺就一段全新的“盲道”。

  “你们爱喝奶茶,我也爱喝,每星期会点上几次!”喜茶、奈雪的茶、一点点……借着这段全新“盲道”,70后的黄燕可以熟稔地点上一款茶饮,也可以转身打开钉钉,戴上无线耳机,开始听线上培训课。

  “盲人群体不应该单独被放在一个圈子里,也需要更多融合进世界的机会。”这是黄燕一直重复强调的观点。观他人之所观,感他人之所感,这样的愿望,正在被不断更迭的新技术所实现。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盲人;视障;就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0/W0202110153762902304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