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国际盲人节特别报道#向着光·成为光#②
从电台主播到视障工程师 科技引路让盲人职业拥有更多可能
2021年10月15日 10:09: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人群熙攘,或许就在平凡的某时某刻,一些人与光明失之交臂。但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视障人士正在挣脱“眼睛”的束缚,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他们的生活、工作与内心世界,讲述数字化大背景下视障人士悄然变迁的新生活。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记者 翁宇君)“我现在是一名视障工程师,平时也会受邀去企业给他们做信息无障碍的测试和优化。”与黑暗过招的第11年,做着与原本工科专业相关联的工作,赵成觉得,自己真的过了那道坎。

  2010年,赵成即将研究生毕业,在研究所实习时,因一次爆炸事故意外受伤。在ICU里经历了20多个小时的昏迷之后,醒来的赵成发现,天一下变黑了。

  “我还能做什么?”这是受伤以后一直萦绕在赵成脑海里的想法。跟随大流步入传统的推拿行业?还是另辟一份蹊径、构建自己的世界?赵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11年间,他尝试过电台主播,收到过大厂抛出的橄榄枝,最终选择创业成为了一名视障工程师。

  相关阅读:

  网上买菜、点奶茶、上网课,一个“非典型”盲人的小世界>>

  借力数字,与“光”重逢>>

微信图片_20211015091920.jpg

赵成可以熟练地接打电话,自如地在微信上答疑解难,借助读屏软件在电脑上敲代码、写论文

  科技红利正在辐射更多群体,盲人的就业面变得越来越广泛,是赵成在这期间的感受。

  意识到失明的最初,失落并非没有。赵成“像婴儿重生了一遍”,从吃饭到出行,一路跌跌撞撞的他进入了人生另一个副本。而摸索着适应基础生活后,赵成面临的更大问题是:今后的路要怎么走?

  做个有声电台!赵成萌生了这一想法。彼时已是2014年,新兴技术的出现给予了赵成更多选择,刚刚崭露头角的有声电台便是其中之一。那时,赵成将节目形式定为了访谈,通过采访多元就业的盲人,探索视障群体就业的无限可能。

  电台做了一年半,最高时阅读量却只有700多。好在业绩虽然平平,但这段经历却让赵成打开了新世界,音频后期、语义标注、云客服……原来循着网络的光,盲人也可以有这么多职业。

  让赵成意识到自己可以往更擅长、更专业领域出发是在2015年。那一年,赵成在一次信息无障碍主题交流会上的报告引起了某互联网大厂参会人的注意。大厂向赵成伸出了橄榄枝,邀请赵成去做软件信息无障碍的测试工程师。赵成意识到,社会正在朝着信息无障碍方向靠近,借着科技的光,自己好像和健全人没什么区别。

微信图片_20211015091912.jpg

赵成在演示手机的读屏功能

  可以熟练地接打电话,自如地在微信上答疑解难,借助读屏软件在电脑上敲代码、写论文,“那为什么不能继续干我更擅长、更专业的事?”借科技带来的无碍沟通和读写让赵成重拾信心。2018年,赵成与同学成立了一家以机器视觉技术为主攻方向的创业公司。因出行不便,赵成负责了公司的财务、发表期刊论文、码接口数据代码等工作。三年间,公司从最初成立的4人发展到了15人的小团队,赵成的生活也重新被点亮。

  “刚接触手机的时候,很多APP都不好用,2017年以后,有很大的改观。”回顾从摸索着做网络电台向视障工程师转变的经历,赵成发现,无论是手机本身还是软件对盲人的适配度都越来越高,社交、出行、购物,科技让生活变得更简单的同时,也在缩小着视障群体与健全人之间的差距。

  借科技之光,为职业开路,追寻梦想的视障人群里,赵成只是千千万万中的一个。钢琴调律、数据标注、云配音,每一份赵成脱口而出的职业里,都藏着一群人的逐光之旅。

  如今,针对盲人的智能手机培训越来越多,移动终端和软件开发逐步向信息无障碍靠拢,更多针对视障群体的数字化产品被开发出来……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正在帮助盲人走出推拿的世界,奔向更多的可能。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盲人;视障;就业;保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0/W0202110153755201737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