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用“心”看世界 浙图展出近百件非视觉摄影作品
2021年10月15日 11:06: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方洁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方洁)今天是第三十八届国际盲人节,浙江图书馆“‘非视觉’摄影图片展”正式开展。展出中近百件视障读者的“非视觉”艺术创作向社会大众展现了其生活的美好点滴,表达视障群体丰富的精神生活和日渐提升的生活品质。

  自2021年7月开始,由浙江图书馆工作人员和“爱心助盲”志愿者一起带领视障读者,前往杭州城市的大街小巷,进行了心灵之旅。视障读者利用光感、触觉、听觉去聆听、感受身边的环境和人物,用心构图,用快门记录心中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447.jpg

“非视觉”摄影图片展 翁宇君摄

  本次摄影展展出来自全省视障读者的摄影作品近100件,展出主题包括:光与影、身边的物件、线条与纹路、水、生活、视角、亚运等。参展读者在现场还可扫码收听作品摄影者的拍摄心声。此外,展览还科普了“国际盲人节”、“导盲犬”、“盲道”等视障服务的相关知识,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视障群体,对他们多一些包容和鼓励。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416.jpg

“非视觉”摄影图片展展品 

  摄影展的现场,浙江图书馆还举办了视障读者“人像”主题的非视觉拍摄教学,让社会大众也有了“非视觉”摄影体验。众多爱心市民前往活动现场,与视障读者一对一的描述自己的外貌、穿着等,作为模特和他们共同完成人像摄影作品。此外,他们也亲身戴上眼罩,在没有光的环境下尝试用触觉和听觉拍摄照片,体验“非视觉”摄影 。

  “我们希望通过‘非视觉’摄影展,让社会大众打破对视障群体的认知壁垒,了解视障群体的内心世界,同时向社会传达视障者勇于突破、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策划“非视觉”摄影活动的浙图视障中心工作人员方洁说。

微信图片_20211015103516.jpg

“非视觉”摄影培训 “非视觉”摄影图片展展品 

  浙江图书馆秉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文化助盲服务,通过广泛引用社会力量,开拓公益服务的范围、创新公益服务的方式,从盲用资源的构建、服务内容的提升方面不断推成出新,并顺应信息智能化社会,加强视障群体的信息素养,弥补数字鸿沟。浙江图书馆践行公共教育职能,在保障视障群体基本文化权益的同时,更提升他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确保广大视障群体在现代化道路上“一个都不少”。展览的所有作品都通过蚂蚁链“鹊凿”数字版权服务平台进行了区块链上链存证,对作品版权进行保护,让每一个原创作品都获得尊重。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10月20日,“非视觉”摄影活动将持续进行。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盲人;摄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