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领跑东部!浙江前三季度生产总值52853亿元 同比增10.6%
2021年10月25日 18:41: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0月25日,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52853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6.4%。据浙江省统计局分析,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发展呈现强大韧劲和巨大活力,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跑东部的发展态势。

  生产总值超5万亿元 同比增长10.6%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增长高于全国、领跑东部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浙江经济增长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领跑东部的发展态势。”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按可比价格计算,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生产总值52853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07亿元,同比增长2.7%,两年平均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22009亿元,同比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29437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2%。

  工业生产方面,浙江工业生产增势较强,数字经济全面向好,发展优势明显。前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两年平均增长9.6%。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4.2%、22.4%、20.3%、20.2%和18.9%,增速均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4970亿元,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8.2%。

  浙江服务业也在稳步恢复。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拉动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物流、信息及科技行业增长较快。

  消费逐步恢复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浙江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据介绍,前三季度,浙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12元,同比名义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5.5%。从常住地看,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2758和28474元,同比名义增长11.0%和11.6%,实际增长9.6%和10.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85,比上年同期缩小0.01;从收入来源看,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名义增长10.7%、13.5%、15.5%和8.9%。

  社会消费方面,浙江消费逐步恢复,升级类商品销售增势良好。前三季度,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98亿元,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3.6%。从消费类型看,餐饮收入增长27.9%,商品零售增长11.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5%和3.6%。从商品类别看,化妆品、金银珠宝、烟酒等商品销售增速较快,均超过30%。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供应也有保障。前三季度,浙江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两年平均增长2.2%。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78.1万吨,增长14.7%。水产品总产量355.0万吨,增长2.7%。生猪存栏607.4万头,累计出栏555.1万头,分别增长35.6%和11.0%,其中,能繁母猪存栏56.8万头,增长24.7%。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1.3%,涨幅与上半年持平。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5%,畜肉类价格下降16.7%(猪肉价格下降25.2%)。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浙江;生产总值;净收入;浙江省统计局;数字经济;东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