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农民收入连续17年居浙江省首位 嘉兴如何走出城乡统筹共富路
2021年10月27日 23:07: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牟嘉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记者 牟嘉)地处浙江省东北部的嘉兴,农民收入连续17年居浙江省首位。共富路上嘉兴如何统筹城乡发展?10月27日,“共同富裕看浙江”国家部委政务新媒体采访团来到嘉兴,共同寻找答案。

  2020年,嘉兴市地区生产总值5509.5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41万元、3.98万元,在最新的城市排名中,嘉兴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城市35位、地级市第5位。值得关注的是,嘉兴的农民收入已经连续17年居浙江省首位。

  近年来,嘉兴创新实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目前,全市所有县(市、区)都进入统筹城乡发展全国前40强,所有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都超过120万元、平均285万元,城乡收入倍差1.61∶1,全省最小,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一。

  物质要富裕,精神也需富有。采访中,浙江在线记者探访了嘉兴城乡的多个点位,深度感受了嘉兴的人文气息。采访团首先来到嘉兴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该中心面积达1500平米,集文明驿站、文明实践展示展陈、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志愿者之家等功能于一体。南湖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还通过数字赋能,打造了华数电视、户外大屏端、电脑PC端、手机端等“一视三端”传播平台,实时播报、传输、呈现各类工作动态和活动信息,推进新思想落地生根。

IMG_20211027_101419.jpg

嘉兴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楼的读书角为百姓提供了舒心的阅读环境

  嘉兴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可圈可点。嘉兴普光村拥有浙江省五星级文化礼堂,总面积960平方米,功能区域包括文化礼堂、家宴厨房、农耕记忆馆、普光长廊等设施,礼堂既能满足村大型会议、文体活动的需求,又能用作村民举办喜宴的场地,促使文化阵地建设与村民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IMG_20211027_105435.jpg

普光村文化礼堂内景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实践中心;南湖区;农民收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