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创新应用亮点频出 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结果出炉
2021年10月28日 19:18: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0月28日下午,以“助力改革·赋能创新·智绘未来”为主题的2021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圆满收官。本次大赛聚焦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民健康、公共安全七大赛题,共收到来自省内外的1357个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共有35个作品闯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温州赛区的《爱心帮扶宝》和台州赛区的《应急救援产业互联——道路安全的守护者》2个作品斩获大赛一等奖。

  大赛涌现了一批创新性、实用性突出,用户体验感、获得感强的创新应用。一等奖作品之一的《爱心帮扶宝》,通过融合个人信用信息、公积金信息、低保信息、车辆信息等,能自动精准识别申请大病捐助群众的困难程度和资产情况,解决众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另一作品《应急救援产业互联——道路安全的守护者》则聚集救援产业资源,通过救援资源入驻,实现全数字化布局调度,提升社会资源调配力、使用率。

  其他获奖作品以“小切口”催生“大场景”,也各具特色。《反诈一哥》作品聚焦电信网络诈骗,采用反骗能力在线调查问卷的方式对用户的反骗意识及安全意识进行画像,生成属于个人的反骗二维码,实现智能识骗、快速止损;再如《海上智慧加油》围绕渔船加油效率低下,海上走私油现象严重等市场痛点,提出了渔船航行最优路径规划的数学模型构建,开展数字渔业大数据应用,据统计该系统投入使用后,可平均每航次为渔船节省加油所需时间3天,燃油4.5万吨,节约成本约2万元。

  据了解,作为数字化改革先行省,浙江已是第二次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今年,大赛在赛题设置上新增了“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赛题,紧密结合浙江数字化改革等重大战略主题,更具时代感。“希望大赛能够成为专家学者、研究团体集众智、聚合力、共谋发展的大平台,成为一系列示范性创新应用的孵化器,助力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能。”大赛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执行主任、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表示。

  目前,经过终极对决,大赛所有奖项已出炉。其中,《爱心帮扶宝》、《应急救援产业互联_道路安全的守护者》获一等奖,《海上智慧加油》、《“健走江湖”全民巡河》、《“碳效码”--推动工业碳效智能对标改革》、《“游在浙江”超轻量数字化工具》4个作品获二等奖,《反诈一哥》、《模来模往》、《“两慢病”全生命周期服务应用》、《天使叮咚》、《江山滴滴农机》、《白居e——中低收入人群智慧租房数字化解决方案》6个作品获三等奖,其余23个决赛作品获优胜奖。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应用;数字化;创新;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