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走近尾款人#会搭配爱网购 这届中老年人有点“潮”
2021年11月03日 16:22: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11月,网络购物进入涨潮时间,步入第13个年头的“双11”依旧热闹。不过,热闹之下,尾款人们似乎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有人兴致勃勃而来,热情加入购物的狂欢;也有人趣味索然,看淡了“剁手”的快乐。“双11”前夕,浙江在线记者特地带着问题去寻访不同的尾款人,尝试解读这场购物狂欢下的“人来人往”。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你好,尾款人!”11月初,伴随着“双11”的到来,尾款人再次闯入大众视线。“双11”走过十二年,从最初单平台的折扣日到如今全网销售盛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狂欢大军。但今年,热闹似乎并不独属于年轻人。

  “前几天已经买过一波了,还在看”“打算买一些日常所需”“不止双11,平时也经常买”,浙江在线记者街采时发现,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批有钱有闲的中老年人正在摸索着踏入网购大门,成为电商消费大潮中的“新势力”,也成为了尾款人中的新面孔。

  有点“懒” 带点“潮”

  中老年人正在追赶时尚

  上身黑色皮夹克,下身皮裤配短袜,蹬上一双马丁靴,走在西湖边,今年60多岁的黄阿姨自带一股“朋克风”。这身潮气十足的装备都是黄阿姨网购淘来的“宝贝”,自从学会网购后,喜爱打扮的黄阿姨将日常消费搬到了网上,“衣服、皮鞋全部都是我自己买的!好不好看啊?”比划着身上的衣服,黄阿姨语气中带着点小骄傲。

WechatIMG709.jpeg

受访者黄阿姨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融入日常生活,越来越多像黄阿姨这样的中老年人迈入网购时代,开启线上买买买之旅。放在两年前,58岁的杭州市民董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天不仅成了网购达人,还能化身“代购”帮朋友添置日常物品,“昨天我朋友就说要买醋,超市没有,今早我在网上给她买了。”自从去年疫情期间学会网购后,董女士的网购生涯就“一发不可收拾”:吃的穿的用的基本都在网上解决,一个月下来消费几千块。“日常生活用品也懒得出去买了,网上买送过来不是很方便嘛?”董女士说。

  方便、省心,是浙江在线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体会。“像我们年级大的,有时不方便出门,我们就网上买,”采访中,穿着自己网购来的牛仔马甲,市民张阿姨在记者面前美美地转了几圈。尽管消费频率不高,张阿姨仍在不断尝试着“触网”,摸索着自己的穿搭心得。

  衣服、鞋子、包包,街采过程中浙江在线记者发现,这届中老年人对穿搭十分上心。这点,一身红黑相间长裙的袁女士颇有体会。“老人家也要时尚嘛,要像年轻人学习,”在经常网购的袁女士眼里,时尚并不只属于年轻人,好看且时尚的衣物也是她的心头好。这个“双11”,袁女士就在观望着购入时尚单品。

  少点套路 多点简便

  银发一族网购偏向理性

  能够让中老年人快速融入网购大潮,除了互联网普及和疫情的催化外,电商平台的市场布局也是其中关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2.6亿人。面对如此数量庞大、有钱有闲的老年群体,近年来,电商平台瞄准这一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不断优化适老化模式,纷纷上线“长辈模式”,降低中老年消费者的准入门槛。

  放大处理的信息和极简的页面,帮助一部分中老年人率先冲入网购赛道。但享受着便捷购物的同时,中老年人也有自己的苦恼:网上产品看得见摸不着,产品货不对板怎么办?电商平台优惠玩法复杂,如何避免踩坑?一不小心“踩到雷”,退款退货怎么操作?

  袁女士的解决办法有点“壕”。考虑到大牌品控有保障,袁女士习惯在网上挑选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不考虑价格,质量不好来回退太麻烦了。”在年轻人热火朝天玩游戏、“抄作业”凑满减之际,董女士也对这些玩法望而却步。“买东西还挺会买,但碰到复杂的页面还得孩子帮忙搞,”面对诱惑力极大的优惠活动时,董女士依旧保持着小心谨慎的态度,避免上当受骗。

WechatIMG710.jpeg

受访者董女士

  “宣传和实际要一致,否则很麻烦。”产品和实物是否对板,是受访者们顾虑最多的问题。浙江在线记者发现,当前,受访的中老年人多处在“可以操作但不十分熟练”的状态。当一单交易出现问题时,他们就进入了找客服、改地址、退货退款的“操作盲区”,往往只能求助身边年轻人或直接认栽。因此,在线上消费中,区别于传统的“图便宜”印象,中老年人保持着更为理性、谨慎的消费习惯。

  “希望平台(操作和玩法)更新得慢一点,改得太快,老年人跟不上节奏。”街采中,袁女士对购物平台提出了小建议。袁女士的看法代表了不少中老年人的心声,相对复杂的优惠套路,便捷的操作、高质量的选品、完善的售后服务似乎更得他们的青睐。这一点,或许正是电商平台抢占中老年市场的关键。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中老年人;阿姨;女士;电商;年轻人;时尚;受访者;浙江;消费;狂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1/W0202111042874148901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