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三周年啦!看看长三角一体化的铁路答卷
2021年11月05日 11:04: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董沈涛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编辑 董沈涛)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三年,长三角一体化,交通要先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之后,省际交通基础设施开始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运输服务和管理能力也有明显增强。

  多条高铁开通运营,营业里程突破6000公里

  在沪苏浙皖,一个个铁路建设工地星罗棋布,一条条新建铁路纵横交错,高铁营业里程突破6000公里。长三角地区以全国8%的铁路营业里程,承担着全国20%的旅客发送量。一条条高铁开辟出一道道高效、快速的城市走廊,成为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最强“黏合剂”。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之后开通的第一班跨省的高铁,这条连接浙西皖南的铁路加快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IMG_1580.GIF

  2020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的全线贯通,也标志着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从此以后,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IMG_1556.GIF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铁路北起江苏省南通市,终到上海市嘉定区,全长143公里。沪苏通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发挥了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

IMG_1577.GIF

  打通交通脉络,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成立之后,长三角区域的交通脉络不断被“打通”。从杭黄高铁到商合杭高铁,从“蓝图规划”到“现实画卷”,高铁成网不断满足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在缩短时空距离的同时,也带动形成了0.5小时到3小时城际交通圈,将区域城市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将实现倍增效应。

  现如今,在长三角地区,铁路实现了“公交化”运营,高铁就像门口的公交车,我们可以任性地“一票在手、说走就走”,长三角“同城化”效应日趋明显,距离不再是距离。

  近年来,长三角各条高铁的开通极大拉近区域中心城市与沿线地区的时空距离,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让长三角周城市群与上海的“距离”进一步缩短,运输效率显著提高,这对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均有深远影响。最新数据显示,长三角高铁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地级市。无论从经济规模、交通运输的角度看,还是从创新创业、消费品质提升的层面讲,高铁发展正逐渐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蓬勃引擎。

IMG_1554.GIF

  三年将新增高铁3500公里,杭绍台铁路开通倒计时

  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作会议上,铁路部门公布了未来长三角铁路的发展蓝图。预计在未来三年内,长三角铁路建设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新增营业里程4000公里,其中新增高铁3500公里;管内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9500公里。到2025年,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将总体形成,对外运输大通道、城际交通主骨架、都市圈通勤网高效联通,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公里。

  据浙江在线编辑了解,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铁路近日开始联调联试,全线开通运营也已进入倒计时。铁路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沪昆高铁、商合杭高铁、宁杭高铁、杭黄高铁、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区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届时,台州到杭州的铁路出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小时左右。

  此外,通苏嘉甬铁路也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串联起了江苏沿海和苏州、浙江宁波的联系,将改变苏南地区和苏中苏北地区目前没有高铁直接连通的现状,是一条关键的纵向跨江通道。其中通张段线上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

IMG_1558.GIF

  (综合自人民网、解放日报、三省一市政府工作报告等)

责任编辑: 徐茜茜

标签: 长三角一体化;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