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的实证地 浙江考古交出漂亮成绩单
2021年11月09日 17:32: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牟嘉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牟嘉)今年,中国现代考古已走过百年。11月9日上午,“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站在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发布会回顾了浙江考古事业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

DSC09666a.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获悉,1936年,施昕更发现良渚遗址,拉开了浙江现代考古的帷幕。1950年3月,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逐步开展有组织的考古工作,相继实施了钱山漾、邱城、马家浜、乌龟山南宋官窑等遗址的发掘,尤其是1973年河姆渡遗址发现和河姆渡文化确立,实证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都是中国的母亲河、同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并被写入中学历史教材。

  通过考古,实证了浙江是世界万年稻作农业之源、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源、是中国青瓷之源,通过考古也实证了浙江极江南文化之盛、领海洋开发之先……80多年来,几代浙江考古人立足中国传统和浙江现实,填补了浙江旧石器考古的空白,使浙江人类史上溯至100万年前,原称为“蛮夷之地”的浙江成为世界稻作、蚕丝、茶叶、漆作、瓷器的主要起源地,全球最早或者最早者之一的独木舟、彩陶和水利系统的发现地,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以及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的实证地。此外,几代考古人还建立起自万年上山文化至青铜时代的考古学文化谱系,上山、跨湖桥、河姆渡、马家浜、良渚、好川、钱山漾、肩头弄等一批考古学文化以浙江地点命名。

  自1990年开展“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以来,浙江共有19个项目获此殊荣。良渚古城考古新发现获首届世界考古上海论坛“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最近发布的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有4个项目入选。浙江还实现了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拥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和5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浙江的考古对构建浙江大历史、延伸历史轴线、增强历史信度、揭示中华文明起源,展现浙江人对我国、对世界及至全人类的贡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悉,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浙江将实施浙江考古“启明星”计划,进一步展示中华文明灿烂成就,将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浙江文化标识体系,进一步展示浙江历史发展脉络,还将争创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展现浙江考古的世界贡献。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考古;浙江;文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1/W020211110291555349304.jpg